勞工

別讓又低薪過勞的法令害了下一代

文 / 管中祥

在大一課堂上通常會留一段時間讓同學自由提問,前兩天上課,行政院提出勞基法修正案,打算調整去年才修訂的法令,放寬七休一、提高彈性工時及加班時數,有同學因此主動提議要討論「一例一休」。

這的確是重要的議題,不但涉及到政治人物的誠信,也深深影響到同學們的未來。

雖然蔡英文總統口口聲聲說:「勞工本就是我們民進黨心裡最軟的那塊」,總統大選前,身為候選人蔡英文還曾與勞團見面表示,會堅持「實質的周休二日」,更不會因制度轉換,造成勞工實質權益受損。不過,上任沒多久,卻作出「一例一休」、刪除國定假日的決定,勞工並沒有得到實質的周休二日。雖然她說,這個決定讓她很痛,但,低薪又過勞的底層勞工其實也很痛。

根據勞動部的統計,2016年我國勞工全年工時為2,034小時,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40個國家中排名第六高,僅次於新加坡、墨西哥、哥斯大黎加、南韓和希臘。不過,和日本相比,每年仍多出304個小時。

去年開始,台灣勞工的法定工時從2周84小時降為單周40小時,而「一例一休」政策也讓勞工有好一點工作條件,相較以往,台灣勞工工時稍有減少,平均薪資也稍稍提高,但,低薪問題依然存在。去年,台灣的平均薪資年增0.62%,但平均月薪、年增率都是亞洲四小龍最差。例如,南韓去年平均薪資年增達3.78%,新加坡則是3.72%,香港也年增2.85%,都遠高於台灣工人的薪水漲幅。

雖然台灣勞工非常努力工作,但得到的報酬卻遠不如其它國家,努力和所得根本不成比例。如果這次勞基法修法的結果再偏向資方,沒有法令保障,再加上工時更具「彈性」,薪資沒有增加,這對勞工的處境無疑是雪上加霜,倒楣的不只是在各種生產線上的勞工,還有坐在教室裡的未來勞動者。

這個議題雖然重要,但回到課堂討論,知道「一例一休」的同學並沒幾位,也許同學還沒踏入職場,難以意識到他們未來環境正在崩壞,這和未來工作與生計相關政策卻不能不知。

這個世代的年輕人真的很辛苦,雖然一樣努力工作,但物價上漲,低薪化的情形卻十分嚴重,再過幾年,他們成為社會中堅,台灣卻是超高齡國家,經濟的重擔重全都壓在他們的身上,生活都有困難,更別說要生養下一代。

面對學生對自己勞動權益及未來工作所知的有限,大學或中學教育,恐怕不能只是告訴同學專業技能及未來的美好想像,相反的,要告知社會的真實窘境、基本勞動教育,提早準備如何共同面對慣老闆及偏坦資方的政府,更是不可忽略面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