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聲明】婚姻民法不會撕裂社會,仇恨與誤解才會

文/婚姻平權大平台

澳洲今日公布了本次郵寄公投的結果,在高達79%的回覆率中,有61.6%的民意表示支持同性婚姻,可望在今年完成修法,若澳洲修法早於台灣,將會成為全球第25個達成婚姻平權的國家。隨著德國迅速完成婚姻平權修法,雖然最後由「Yes」陣營勝出,但在澳洲參議院否決公投提案,而執政黨堅持舉辦公投以來,由於反對陣營的各種不實、歧視、恐懼的動員文宣與廣告,對於整體社會以及同志社群所造成的傷害也必須要被看見:反對陣營的廣告不實宣稱同性婚姻合法化將會使得校園中的男孩被迫穿上洋裝、防止性少數學生受到霸凌的教育內容被抹黑是強迫孩子成為同志、當戲院演出同志相關議題的戲劇,停在戲院外的汽車輪胎會被惡意刺破。

台灣大法官已經確認民法不保障同性別二人締結婚姻違憲,立法機關修法必須符合憲法對「婚姻自由之平等保護」。但釋憲後修法停滯的這段期間,我們也同樣看到許多反對婚姻平權勢力的不實宣傳與動員正在發生,支持婚姻平權的政治人物被抹黑、提倡性別平等教育的工作者被提告。即便台灣在兩年後因大法官解釋讓同志不再受到法律歧視,能夠締結婚姻,台灣社會,尤其是同志社群也將需要更長久的時間重新度過這些噤聲與恐懼的黑暗時代。

如同昨天獲頒總統文化獎的祁家威所說:修正民法、實現平權,不要用專法來合理化對同志的差別待遇,並落實性平教育,才能從根本消除對同志的歧視。在澳洲即將邁向婚姻平權的此刻,婚姻平權大平台呼籲民進黨政府儘速提出並通過婚姻平權民法修正案,只有真正的平權才能促進社會的和諧與團結,持續地拖延與等待只是讓反對動員持續的撕裂社會、深化歧視。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