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又傳「假學習真勞動」 政大開假課程聘雇教學助理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研究生學會等團體今天(21日)在校內召開記者會,並演出行動劇,以「沒穿衣服的教學助理」諷刺政大校方不給教學助理勞健保保障,卻一味透過獎助生名義等無實質保障的名目,企圖規避雇主責任。

今年5月,教育部修正《專科以上學校強化學生兼任助理學習與勞動權益保障處理原則》,更名為《專科以上學校獎助生權益保障指導原則》(下稱處理原則),限縮過去深受詬病的「假學習之名行勞雇之實」現象,將「學習型教學助理」改稱「教學獎助生」,同時更明確規範滿足教學獎助生身分、排除勞雇關係的要件包括「課程規劃會議應有10分之1學生參與」、「應納入正式採計畢業學分之必選修課程」、「教師實際指導學生之行為」等。

此辦法上路後,政大校方也在這學期,將相關校內草案排入教務會議議程,將在12月的會議時審查。政大勞促會成員潘郁涵指出,相關條文修正草案中,顯示政大開設的相關課程皆由各院院長授課,且不支領鐘點費,修課學生也不需繳納學分費。同時,該課程可以重複修習,但無論修習幾次,都只算1個畢業學分。

另外,這門課程採「線上看影片」作為授課方式,並在影片結束後答選擇題,需要得到一定分數才能通過,否則需答相同題目直到過關為止,學期結束後需撰寫結案報告,說明自己在課程中的收穫。

潘郁涵質疑,如此課程設計真的能提升教學助理能力嗎?她批評,這種方式只是校方用以強行宣導政令的工具,加上免繳學分費、不支付教師鐘點費等相較其他課程無法理解的差異,「這不是假課程,那什麼才是假課程?」

政大勞促會成員潘郁涵批評,如此課程設計只是校方用以強行宣導政令的工具,加上免繳學分費、不支付教師鐘點費等相較其他課程無法理解的差異,「這不是假課程,那什麼才是假課程?」

政大研學會總幹事呂冠輝諷刺,政大把創新精神全部用在鑽法規漏洞上。他指出,設置教學助理的目的是協助教師分擔教學與行政工作,在勞動法認定上毫無疑義符合勞工定義,但政大勞促會從2012年爭取教學助理適用《勞基法》至今,卻未見校方有任何改進之意。

呂冠輝強調,應負的人力成本不該任意縮減。他也表示,昨天宣布不續任的政大校長周行一對學生勞動權益的踐踏,大家都看在眼裡,「讓勞權倒退就是你的歷史定位」。

政大研學會總幹事呂冠輝強調,表示,昨天宣布不續任的政大校長周行一對學生勞動權益的踐踏,大家都看在眼裡,「讓勞權倒退就是你的歷史定位」。

記者會過程中,始終不見政大校方派人出面回應,於是抗議學生與聲援者便前往教務處,欲找教務長于乃明進一步詢問,但教務處職員表示于乃明正在上課,無法立即出面回應。

學生隨後轉往秘書處,後由祕書處人員出面與學生對話,答應學生「在教務會議提案死限(11月29日)前,由能做決策的長官與學生見面」之要求,並承諾最遲在2天內確認與學生當面討論教學助理政策的時間點。

祕書處人員出面與學生對話,答應學生「在教務會議提案死限(11月29日)前,由能做決策的長官與學生見面」之要求,並承諾最遲在2天內確認與學生當面討論教學助理政策的時間點。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