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數十行業勞工出面控訴過勞現況 批「勞基法將成企業彈性法」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圖/公庫記者楊鵑如、公庫資料照

行政院版《勞基法》修正案在上週五完成立法院一讀程序,將交由經濟、衛生環境與社會福利兩委員會聯席審查,而勞工團體不滿修法內容,接連召開記者會抗議,昨日(11/20)上午部份勞團開始在勞動部外絕食,下午也另有數工會代表重申「拒絕修惡」,更痛批勞基法將成「企業彈性法」。

共十四個產職業工會、倡議團體在現場戴上手銬象徵「過勞」和「血汗」,並說明各行業在工作環境下遭遇的困境,行政院提出「四個不變」承諾維持現行工時、週休二日、加班總工時、加班費率,同時將放寬「四個彈性」,分別是加班、排班、特休、輪班間隔。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指出,勞基法雖然只是最低法定標準,但多數雇主會在彈性中只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條件遵守,而且在勞資雙方不對等的現況下,人民無法冀望「勞資協商」或工會能規範雇主妥善對待員工。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林馨怡便舉例,過去曾有空服員一個月只休息了4天,最後連續工作11天猝死家中,許多空服員也因休息時間不足,導致免疫力下降生病,她透露「當時資方解釋,這只是一個數字而已。」雖然意外後公司開始施行「七休一」,未來若修法鬆綁此限制,甚至輪班之間只能休息8小時的話,公司政策可能走回頭路,會更壓縮空服員的輪班間隔,造成員工過勞,最後由乘客負擔安全風險。

「我完全不相信這個政府會把關我們的勞工權益。」台灣汽車貨運倉儲產業工會總幹事王浩直言,物流業在媒體調查、大眾印象中,都是最容易過勞的職業,越大的企業違法次數越多,幾乎找不到任何一家真正守法的業者,而行政院既未重視,還在今年六月被納入適用「八週彈性工時」,讓基層苦不堪言。去年為抗議班表發起「集體請假」抗議,多人卻遭高層懲處的台灣鐵路產業工會會員代表蔣亞哲表示,在台鐵經常出現「今晚10點下班後,隔天早上6點繼續上班」的過勞情況,許多人加上通勤的實際休息時間不到8小時,原本期待去年底《勞基法》第34條修改成「至少應有連續十一小時之休息時間」能帶來改善,如今又恐被政府縮短。

「彈性」是行政院研擬本次修法的主要原因,官方認為部份勞工希望用時數換取加班費,目前《勞基法》也無法適用工時不固定,需要長期輪班的職業,
陳柏謙對此回應「政府喜歡用極端例子放大少數人,成為全面導向資方的藉口。」他認為台灣普遍的薪資水準過低,才造成勞工必須靠加班費、獎金填補收入,例如百貨公司週年慶,便是政商界最常用來護航的個案之一。

台灣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理事董仲珍表示,銷售員在週年慶期間常被禁休,但他們的底薪非常低,需要加上業務獎金才可能月領三萬,為了生活只好配合雇主,此外各專櫃的人力過低,無力在勞資會議上爭取權利,多半由總公司主管逕行召開,依固定的程序進行。她擔心修法放寬「七休一」後,將讓禁休就地合法,資方可能延長週年慶時間,讓銷售員更辛苦。

11月20日,部份勞團發起絕食,反對《勞基法》修法

「賴院長也是醫生,竟然放任這種修法造成人民過勞。」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廖郁雯痛批,即使醫療業未納入勞基法,但以「預防」生病的專業角度來看,合理生活條件是維護人民健康的基礎,若勞工因過勞受害,醫療業會連帶負擔更多工作。針對勞團齊聲反對的「四個彈性」,台灣郵政產業工會監事會召集人陳廣志進一步說明,過去郵局沒有週休二日,《勞基法》修改後才在假日停止營業,否則像郵務士、快捷投遞、提款機補鈔等工作等同於全年無休,他認為「勞資雙方本來就不平等,就算進行勞資協商,也拿不到優於勞基法的條件。」唯有提高法律的最低限制,資方才會稍微讓步,即使真的推出勞工參與會議,害怕丟掉飯碗的代表們容易被迫妥協,或面臨惡意解僱、調職。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秘書長林名哲,電子產業普遍分為作業員、工程師兩種工作,前者的問題在於低薪,像近期被網友炮轟徵才條件的「大立光」公司底薪只有兩萬六,目前作業員一次輪班要工作12小時,通常公司會扣掉休息時間,把工時算成10小時降低加班費,如果員工剛好在「休息日」上班,才能拿到用12小時計算的薪資,而政府既去年刪除七天國定假日,減少員工出勤的雙倍薪資後,這次又要修掉這種作為補償的加班費福利,基層將大受影響。林名哲再補充,工程師則面臨過勞,理論上要是資方遵守《勞基法》的最低限制給予休假、禁止連續加班就能解決,實際上卻是濫用「責任制」,讓工程師屢傳過勞意外。

【相關報導】
2016修法:被消失的國定假日? 《勞基法》修法爭議公庫全紀錄
2017.11.20 數十行業勞工出面控訴過勞現況 批「勞基法將成企業彈性法」
2017.11.23
反綠營強修勞基法 勞團凌晨兵分四路潑漆嗆「血汗遍地」
《勞基法》修正案闖關 勞團院外阻擋蛋攻衝撞立法院
徐永明提程序問題持續杯葛 立院審《勞基法》上午無進展
2017.12.03 賴清德「功德說」惹議 青年行政院前辦法會、渡過勞
2017.12.04
勞團立院外續反勞基法修惡 爆3波衝突、抗爭進入持久戰
反對勞基法修惡 高雄勞工夜市開講

【延伸閱讀】
民進黨只剩虛假的程序民主
「勞基法修惡」高校巡講首場 東女學生:勞權要勇敢說出來

2017年「秋鬥」記者會現場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