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大觀自救會雨中求見蔡英文 突襲總統官邸和車隊皆被驅逐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新北地方法院將在十二月對板橋大觀社區進行拆除前的履勘作業,大觀自救會為抗議行政院不願介入協助,而曾經建議相關單位必須檢討本案的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也未產生作用,昨日前往民進黨黨部舉辦抗爭晚會,接著直接夜宿現場,今日則在上午突襲總統官邸,下午試圖阻擋蔡英文座車皆遭阻擋。

自救會和居民約20人早上七點半抵達重慶南路、公園路交叉口,隨即衝向官邸正門,但一過馬路立即被警方驅離,並強制拖行至官邸對面的安全島,運送喇叭的卡車則遭維安人牆包圍,期間抗爭者們試著突破封鎖線未果,優勢警力便將民眾再逼至官邸對面的人行道上,自救會成員鄭仲皓說明,他們今年數次前往總統府陳情,府方皆承諾會將文件向上遞送處理,最後都未見下文,今天是為了見蔡英文一面,希望她出面回應訴求,才不得已發起「Morning Call」突襲。

但當時正好是通勤時間,風傳媒攝影記者顏麟宇在混亂中被多名員警架離,雖然他馬上出示記者證,而且路口燈號已轉綠,警方卻繼續用「維護交通安全」為由抓緊他,其它記者上前勸說同樣遭無視,直到眾人不斷緩頰,甚至抗爭者出面幫忙解釋後才恢復人身自由。

大觀社區原是板橋「婦聯一村」的附設菜市場,當眷村因颱風淹水廢止後,原先向半官方色彩的婦聯會承租攤位的住戶們在接管單位「陸軍司令部」的默許下續住,形成「非正式住居」,接著在70、80年代北上謀生的城鄉移民遷入,逐漸形成如今混雜軍眷、經濟弱勢者的居民結構,而「退輔會」從陸總部手中再接收管理權,並興建「板橋榮民之家」後仍未妥善解決地權問題,直到近年直接控告住戶侵佔國有土地,全面敗訴的居民們負擔「不當得利」罰鍰和拆屋還地的「強制執行令」,被迫發起抗爭。

今年九月退輔會和新北市政府等單位聯合召開說明會(相關報導),提出要以「包租代管」協助安置,但自救會拒絕接受,指出該政策仍在研擬中,迫遷戶們無法得知租金、地點、時程等細節,恐在真正搬家前就先被拆除。居民黃炳勳解釋,官方說法避談當年形成「非正式住居」的原因,安置也不符居民需求,他呼籲官方和社區建立協商管道,待住戶的各別困境被了解後,再研擬適合的方案,黃炳勳直言「我們不願意和警察起衝突,但政府一直不肯面對我們,我們只能用最辛苦、土法煉鋼的方式爭取被看見。」

自救會成員謝毅弘不滿透露,大觀社區從去年底上街頭至今,已舉辦過近五十場記者會和在地導覽,屢次陳情卻都遭各機關用「依法行政、會再研擬」為由敷衍,甚至被反嗆「自救會態度惡劣」,其實他們只希望政府能承認「非正式住居」的存在,為此展開全台類似的迫遷案全面檢討,並撤銷居民被判決侵佔國有地的罰鍰,暫緩目前的施工程序,直到雙方正式完成安置作業。黃炳勳也表示,根據《強制執行法》第十條,提出訴訟的退輔會可以申請「三加三個月」的暫緩執行期,他反對新北地院在十二月即將進行的拆除前履勘,退輔會卻回應「執行費已送交法院,無法取消。」

上午衝突過後,自救會返回民進黨黨部前的夜宿營地,趁蔡英文出席中常會時再度試圖阻擋坐車,抗爭者們一點召開記者會,然後在近兩百名警力的包圍下靜坐,直到一點四十分傳出蔡英文座車抵達,民眾開始攀爬警盾,數人因大雨滑倒,有人被抬離後重新返回隊伍,部份年邁居民和聲援女學生在拉扯中近乎暈眩,最後竟成功推倒路障,在警方陣地前擠出狹長空間,雖然衝突地點離總統車隊僅十餘公尺,不過蔡英文未出面便進入黨部大樓,自救會則席地繼續靜坐。

「我們已經生存不下去了,才會到這裡。」居民許萍痛批政府將住在老舊矮房的弱勢者逼上絕路,拒絕妥善照顧人民的居住權,鄭仲皓形容路障和警盾間的空隙如同大觀社區的處境,另一位居民董信雄則不斷向警方表示歉意,說明他們在民進黨黨部前留守,只是想見總統一面,但下午二點半總統車隊仍直接離去,民眾追逐失敗且發生今日第三波衝突,最後他們施放狼煙,強調將持續拉高抗議層級。

相關報導:
同鄉的異鄉人 ─ 大觀社區迫遷案專題報導
其一:面對政府執行拆遷 連土地公也無能為力
其二:法律與人權相抵觸 迫遷烽火不斷的關鍵
後記:下次見到你,會是什麼時候?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