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民進黨只剩虛假的程序民主

文 / 管中祥

勞基法修法爭議持續延燒,立法院召開公開會,邀請勞、資代表及學者發表意見,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在會中痛罵民進黨是既不民主又退步的政黨,是民主之恥。

陳政亮直言,這次的公聽會只是「跑程序」,過過水而已,他也說,民進黨對於黨內異議人士,像是林淑芬,就以主席身份趕她下台、霸凌她;而黨外的時代力量徐永明,直接把他拖走,和過去威權時代的國民黨沒有什麼不同。

一個號稱民主的政黨,沒辦法讓黨員暢所欲言,將不同意見納入決策參考,其實非常悲哀。

事實上,在民進黨黨內對勞基法有不同意見的不只是林淑芬。出身勞團的不分區鍾孔炤就在立院舉著「大悲無言」的牌子,沈默抗議,另一位不分區立委蔡培慧,也曾在2016年表示,堅持週休2日,每7天有2天休息,間隔不能超過7天,她還要求要加強勞檢並提高相關罰則,累犯3次,改採一例一罰。

立委管碧玲也對這次修正案提出不同意見,她指出行政院版四大疏漏,會造成勞資雙輸;即使是備受批評的林靜儀在「有話好說」節目上,面對來賓及主持人質疑時,也坦承目前版本中放寬的部分條文都需要有更好的配套措施。

不過,這些異議聲音並無法在議場上好好討論,因為和同婚、轉型正義、公投法修正等重要議題及法案比起來,民進黨這次的態度積極許多,擺出來的態勢是要讓行政院版本強行過關。

事實上,這也不是民進黨第一次態度強硬,要強渡關山,去年底修勞基法時,蔡英文即使口裡說著,勞工是民進黨心裡最軟的一塊,但民進黨仍不顧自己在野時的承諾,強行通過勞基法修正案,砍掉七天國定假日。

原本強調眾聲喧譁、多元意見、民主討論的民主進步黨,在執政之後,如同國民黨一樣,成了威權政黨,黨內的異議聲音不只微小,甚至噤聲,好不容易說出來的不同意見,卻慘遭「霸凌」,領導者的個人意志及資本家的期待,取代了原有的多元價值,不僅黨意打趴民意,也讓黨內只剩「神意」,難容異議。

這種威權體制讓民進黨內過去有理想的人變得沒有理念,或不敢發言,甚至遭人唾棄「換了位置,換了腦袋」,背叛選民、拋棄初衷,最後成了毫無意志的投票機器。

民主進步黨的民主似乎只剩下「跑程序」的形式民主,但形式主義的民主只是集權者遂行己意的遮羞布,跟希特勒利用民主的選舉程序,取得政權,鞏固權位,壓迫異己,沒什麼兩樣。民主社會的政黨不只是利益團體,更要促成民主,但一個只作表面功夫的「民主」政黨,反而是對民主政治的傷害。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