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賴清德「下鄉」首站至屏東 地方民團抗議開發不當

文/公庫特約記者洪育增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17日「下鄉」,首站抵達屏東,在屏東縣政府與33鄉鎮市長舉行工作會議。同一時間,反迫拆民宅自救會、墾丁大灣自救會、高樹鄉泰山村守護家園環保自救會等受到屏東縣府相關開發案影響的團體於場外聚集,盼能透過抗議行動、遞陳情書給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讓中央聽見地方居民的心聲。

住在屏東市光復路的反迫拆民宅自救會成員林寶戀表示,近五年由於鐵路高架化工程,使得地方居民飽受大客車經過家門揚起塵土的困擾,直到近期又因高架化後的整體週邊規劃而需徵收民宅來拓寬道路、劃設商業區。「這叫安居樂業嗎?」林寶戀質疑,屏東縣長潘孟安於2014年選舉時不斷強調讓居民安居樂業的理念,如今已不復存在。(詳見公庫報導

同為反迫拆民宅自救會成員、屏東市公勇路居民陳萬福也提到,在11月15日前後,曾有自稱縣府委託的台電人員登門拜訪,一進門就說要拆電表,令居民們相當恐慌,所幸強力拒絕後才免於受害。事後向縣府工務處相關承辦人員反應時,反遭嗆聲:「你們的土地都是縣府的土地了!」陳萬福質疑,居民們沒有領錢、沒有簽名,為何土地的歸屬卻是縣府的?同為住在公勇路的沈伯伯也指出,整個拆除電表的過程都沒有通知、更缺乏溝通,對此他批評:「這樣真的太無理了!」

屏東市公勇路迫拆處從中間紅色箭頭處開始,整排住戶被要求拆除。

針對「墾丁大灣轉運站開發案」,屏東環境保護聯盟執行秘書許惠萍表示,在每年超過500萬人次的觀光人潮影響之下,墾丁的生態狀況已不適合大型開發,尤其墾丁又作為台灣的「生態基因庫」,更需要受到保護。然而縣府卻執意進行轉運站的興建。

墾丁大灣自救會律師張怡接受電訪時指出,縣府投注大量資金興建腹地狹小的轉運站,不僅無法疏通旅遊旺季時的車流、造成交通嚴重打結,甚至容易在旅遊淡季時使得轉運站變成蚊子館。而無論淡季還是旺季,都有必須面對的問題,但是縣府卻遲遲未看見問題的核心。張怡痛批:「國家公園應該是要藍天配綠地,但是現在政府卻倒退走!」

圖/墾丁大灣自救會律師張怡提供。從空拍圖可見墾丁轉運站預定地為右方白框處,四周腹地狹小、且目前已有多條道路交錯其中,若再興建轉運站恐會造成地方交通堵塞、環境破壞。

屏東縣政府發言人、觀光傳播處處長黃建嘉回應,針對公勇路徵收的部分,縣府會依照中央土地補償的條例持續努力,至於墾丁大灣轉運站一事,縣府也會將此需求持續地與居民溝通。後來由行政院南部辦公室執行長黃義佑接下陳情書,表示會請相關單位進行處理。

【延伸閱讀】屏東火車站周邊路段拓寬 土地徵收恐迫遷引發民怨

無黨籍屏東縣議員蔣月惠與地方民間團體要求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出面接收陳情書、傾聽民意。

 

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黃義佑從無黨籍屏東縣議員蔣月惠手中接下陳情書,允諾會與相關單位盡快處理。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