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屏東火車站周邊路段拓寬 土地徵收恐迫遷引發民怨

文/公庫特約記者 洪育增

屏東火車站周邊路段受到都市計畫變更的影響,將進行道路拓寬工程,因此牽涉到土地徵收問題,受計畫影響的居民於10月23日上午在屏東市建民路、光復路一帶進行抗議,演出「迫遷美麗家園回不去,爭取保持原狀」行動劇,批評政府徵收過程粗暴,以及居民希望維持原狀、拒絕徵收的訴求。

行動劇中以三代同堂的饅頭店為主軸,此饅頭店坐落於光復路上,成家立業已80年,在家族慶生活動時遇到政府官員來訪,卻僅告知因「擴充道路使用」需要,必須拆除居民住宅。地方居民藉由演出行動劇,痛批屏東縣政府的道路拓寬計畫「不公不義」。

地方居民演出「破拆美麗家園回不去,爭取保持原狀」行動劇

屏東市區街道中,拓寬道路將影響的路段包含公勇路、柳州街、建民路、以及附近的光復路路段。其中,柳州街連接建民路,在與光復路的交叉路口處形成一個歪斜的十字路口,縣府預計針對光復路近建民路那側的道路向外拓寬5米,但由於光復路本身就是寬度不均的路段,因此,拓寬後,光復路右側近火車站處的寬度將由原本的13米,變為18米;而左段原本約25米,拓寬後則將近30米。除此之外,也將針對建民路進行單側的拓寬計畫。

圖/光復路口道路拓寬計畫圖。垂直路段上方為柳州街,下方為建民路。紅色線區域為拓寬工程的拆遷區域;虛線處為計畫欲拓寬5米之範圍,右側目前為13米路寬,拓寬後為18米,左側目前約為25米,拓寬後約為30米;網格處為居民住宅、私人用地等。地方居民提供。

居民陳小姐認為,建民路歪斜嚴重,但是拓寬之後反而沒辦法拉直道路,甚至更容易造成交通事故。除此之外該路段附近是屏東的建國市場,許多可能面臨拆遷的居民已邁入中、老年階段,都是靠著既有店面工作、生活,拆遷後居民的就業機會也將會受到影響。

另一位居民林寶戀則表示,原本的道路設計不良已使得此處長年車禍頻傳,直到去(2016)年12月才開始啟用交通號誌,略為改善交通狀況,如今政府卻又要針對光復路及建民路進行不當的拓寬與徵收,「百姓的生命安全是無價的!」林寶戀指出,對於屏東縣政府罔顧民眾交通安全的政策感到失望。

公勇路一帶拆除地上物公告。

在同為拆遷預定地的公勇路一帶,居住在當地陳萬福、楊宗原和徐榮山也指出,屏東縣政府明明有更多方案可以改善交通狀況,卻選擇使用拆除民宅的方式徵收土地來進行道路拓寬,讓居民們連自己的祖厝都無法好好保存。

針對居民質疑都市計畫中道路規劃不周的問題,屏東縣政府工務處處長楊慶哲說明,工務處僅負責執行徵收及補償等相關事宜,而城鄉發展處都市計劃科科長張宛婷說道,縣府已於事前採取最小徵收的方案進行規畫。

公勇路一帶拆遷區域從中間3輛機車停車處的房子開始延伸。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