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中火生煤沒減足,1217更要遊行反空污!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中火生煤沒減足,1217遊行反空污!」、「收回中火許可證,落實四年減四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偕同立法院厚生會、中部立委、議員和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等代表,齊對台中電廠燃煤許可證僅遭核減約一成生煤使用量乙事,認為台中市政府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四年減四成生煤」的承諾形同跳票, 要求收回許可證重新核定減煤量. 更呼籲在中火影響範圍的居民12月17日站出來,下午一點到台中市議會廣場集合,參加反空污大遊行,訴求大幅減煤救健康、節電救台灣,要求中央和地方政府在最短時間內具體改善中南部空污,讓人民有感,否則明年大選一定用選票表達民意!

高高舉起退件 輕輕放下展延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這次中火展延許可證核減生煤許可量,稍微給予一點肯定, 但市府政治算計太多,開高走低,上週退件高高舉起,本週有條件展延輕輕放下,且許可量灌水非常虛假,且在縣市長提名當天宣布中火展延結果,是在玩政治搞選舉,不是真誠捍衛健康,也未把握讓台灣高耗能產業轉型的契機, 所以1217更要遊行反空污。

何不趁機擺脫全球最髒電廠惡名?

葉光芃強調,中火是全球最髒電廠,最差的反而最容易翻轉,這次展延只要落實管制生煤自治條例,正好就能擺脫惡名,甚至退出前十大,屆時林佳龍將不只是三十年來第一人,更可成為最髒電廠的終結者,晉升全球知名領袖。近日空污議題發燒,反空污的空氣票愈來愈關鍵。葉光芃認為表示,林佳龍只要站在健康與環境的立場,做到超越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的程度,以現在反空污民意節節升高的情形,各界一定給予肯定與掌聲。

葉光芃強調,現在中央和地方(台中)為民進黨全面執政,當過去的戰友都站出來反空污,林佳龍應為了保衛健康,為了城市與產業升級,應以中台灣領袖的高度看待。可惜最後市府以迅雷不急掩耳的方式快速通過展延案,夾雜太多的政治算計,暴露出其政客性格,而非政治家!歷史正在看林佳龍是政治家還是政客?

前天29日中南部霾害北飄又往南飄, 中部整日紫爆, 懷疑根源仍在中部. 市府卻忙著宣揚中火灌水減煤德政, 當成選舉短線操作, 令人失望! 全台西部淪陷, 台中環保局長是否促成境內30大污染源減排? 卻忙著開記者會宣布明年2/24才到期的中火許可證展延! 若面對台中嚴重霾害有做到緊急防制和通報市民, 行有餘力同時公告OK, 但事實上當天中火無法降載也未降載, 市府也未在Line通告霾害訊息, 相較於前一週大肆宣揚台中有藍天, 只會報喜不報憂, 根本未優先考量市民健康, 只會粉飾太平!

葉光芃表示林佳龍提中部聯合治理, 然而中火飄到彰化雲林台南, 也該跟鄰近縣市共同治理. 台南環局說中火會影響台南, 因此現在空污修法納入友鄰條款, 林佳龍卻在修法前迅雷宣布中火許可證展延, 未納入下風縣市參與, 非民主進步而是退步! 且未讓大眾參與, 環境正義的程序正義沒做到, 法律精神沒達到!

葉光芃表示, “四年減四成生煤使用量”究竟該怎麼減, 市府和環團有嚴重歧異, 應該由市府,鄰近縣市和人民共同討論決定在維護國民健康前提下如何逐年減量. 市府之前民調說空污人人有責, 決策許可證展延時, 就該人人有權, 非一人一黨就可獨斷獨行! 今日如此為獨裁,暴露出”責任全民負 權力自己抓”的心態.

獨斷獨行 一點都不民主也不進步

葉光芃認為,這次展延案展現了台中市政府的獨斷獨行, 缺乏聽證會或公聽會讓公民參與的民主機制, 也沒讓下風處縣市有機會發聲, 而經濟部與台電的反應, 更是讓人懷疑市府、經濟部和台電在合謀演戲,這是民進黨全面執政的最大危機。葉光芃強調,不可再用舊思維修空污法, 而反空污大遊行是給林佳龍、經濟部和中央管制空污的支持力量,這是形塑正面形象的機會,可惜林佳龍放棄了。從法規精神來看,這次明後年的減煤幅度未能達到四年減四成,對民進黨、林佳龍、人民都是傷害,是多輸局面無人贏,政府應全面檢視省思,化解不必要的紛爭,檢討是否當初思慮不周,呼籲市府不要再硬ㄠ,收回許可證,重新核定減煤量,納入公民參與,創造市府、人民和台灣三赢的結果。

全台霾害 政府神隱沒應變! 大污染源都該減量

葉光芃也以29日西半部嚴重霾害應從源頭減量,批判不僅只有台電該降載,包括經濟部、工業局、能源局管轄的大型固定污染源都應一起動起來,但完全看不到政府的應變與存在, 也缺乏對空品惡化的監測進度與指示. 面對嚴重空污,只是「人民有感、政府無感。」葉光芃要求:

1.長久以來發放遠高於實際使用量的許可證之劣習必須立即逐證檢討.
2.2016-2017年根本沒有落實自治條例要求之減煤,請中市府說清楚講明白.
3.自治條例重點是實際使用量,但市府玩弄數據.應一切公開, 莫再以許可量愚民.

許可證還有10%和20%容許增量?!

台中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表示,依”固定污染源設置與操作許可證管理辦法”得有10%的容許值”,表示中火明後年的燃煤量可增到1760萬噸,特殊狀況依第29和第30條可增至20%(1920萬噸),這1600萬噸的降幅是否又只是種政治宣言而已?要求重新審查, 落實公民參與, 落實自治條例.

日前全台西半部霾害嚴重,西南風將中南部污染往北吹,霾害蔽日能見度極差的情況讓北部人很有感,短暫體會到中南部的日常。這次中火許可證的展延如同檢視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能否落實的照妖鏡,許可明後年生煤用量減幅僅約實際使用量(1800萬噸)的一成,無法達成「四年減四成」的法規要求,形同宣告跳票!呼籲市民12/17站出來要求市府落實自治條例。

如何達成四年減四成生煤使用量?!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專員王彥龍表示, 自治條例的規定是以減少40%的使用量當基準,而不是減少40%的許可量,那麼就應該以相同標準來計算,而不是用美化過後的數字來灌水。市府至今仍未協同中火研擬制定如何達成4年減量40%目標的完整期程及措施規畫,中火的燃煤申請量與市府的核刪量之間,雙方就好比在討價還價,喊大了就成了市府歌功頌德的政績,萬一喊小了似乎也是剛好,反正4年40%的期限也仍未到,期間內如何管制如何喬事,皆屬人治,這種投機取巧的方式,是拿百姓呼吸權當籌碼,拿人民的健康當賭注,僅用來成就主政者的政治手段。市府應老實說明實際的「生煤減用量」,及離2020年僅兩年餘的時間,該如何完成剩下29%的生煤使用量減量規劃。

霧霾圍城 中台灣公民將輪流繞行圍市府

葉光芃表示,下週一至週五(12/4-8),每天將有不同族群到台中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表達各界反空污要好空氣的民意,會後並將繞行市府,以靜默方式表達對政府無聲的抗議。場次安排如右,歡迎各界加入.

呼籲全台國人在12月17日一起站出來,霾害穹頂之下沒有人是局外人,只是中南部更水深火熱,因此邀請大家參加台中高雄的反空污大遊行,終結「一個天空,兩個台灣」的環境不平權與健康不平權,訴求「減煤救健康.節電救台灣」,唯有急速減煤才能快速減碳,唯有努力節電才能加速能源轉型與產業轉型,以挽救國人健康和擺脫台灣高排碳惡名。尤其中南部不可再增煤,包括新大林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