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大觀自救會向賴清德新官邸潑紅漆 嗆「迫遷殺人」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板橋大觀社區自救會昨晚突襲行政院長官邸,抗議新北地院將在12月6日對社區進行拆除前的履勘作業,他們向圍牆潑漆象徵「迫遷殺人」,並張貼「尋找賴清德」告示,呼籲政府中央下令暫緩拆除。但大安分局隨即出動警力圍堵,雙方在官邸外僵持到晚上十點,兩波推擠後一位居民受傷,自救會決定離開現場,並宣告下週將堅守社區。

由於大觀社區的土地所有權單位「退輔會」隸屬於行政院,自救會也曾在5月阻擋前行政院長林全座車,當時共10名抗爭者、居民遭妨害公務罪起訴,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更在事後回應「大觀社區沒有人權問題。」此說法引起自救會不滿,成員唐佐欣便痛批,大觀上街已超過一年,期間前往各部會陳情都不受重視,甚至直接拒絕回應。

雖然退輔會在九月研擬用「包租代管」方案協助安置,但該政策今年底才公佈施行細節,住戶卻已在十二月面臨履勘,因為租金、地點、時程皆不明,最後自救會拒絕接受,成員鄭仲皓強調,政府必須先讓居民得到妥善安置再研擬拆除,並撤銷侵占國有地的罰鍰。然而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在說明會上嗆自救會態度不佳,如今也未進一步提出新的安置方案,自救會才在兩週內連續前往民進黨中常會、總統官邸圍堵蔡英文,希望中央出面協調,但都遭警方驅離,鄭仲皓對此疾呼「這些抗爭是被政府的不作為逼出來的,我們只想讓政府看見大觀居民的處境有多艱辛。」

昨晚自救會約在8點54分開始行動,警方9點後抵達現場,並將居民、聲援者圍堵在官邸金華街大門前,大安分局共以違反《集會遊行法》為由舉牌五次,巷口也有不少居民圍觀。鄭仲皓則對來往民眾補充,鄰近官邸的華光社區同樣屬於「非正式住居」,雖然曾引起更大規模的抗爭,但在2013年依然遭拆除,當時台北市政府宣稱要將土地收回國有後建設成經濟區,如今工程卻遲未發包,許多弱勢居民目前仍流離失所,社區變成一塊雜草叢生的空地。

約9點40分,一名自稱是附近住戶的男子不滿自救會音量過高影響他睡眠,便突然怒吼著衝進人群搶走麥克風,自救會成員被撞倒後,警方趁機上前推擠,把抗爭者驅逐到靠馬路側又再度包圍,該名男子遭警方帶離人群盤查許久後被放行。然而自救會僵持時間不斷延長,圍觀民眾和金華街居民也開始怒罵他們「不要吵了、丟臉」自救會雖然用麥克風向居民表示道歉,但被反嗆「趕快回家。」

賴清德昨晚其實前往花蓮視察,自救會仍宣示直接就地靜坐等到賴清德出面,當他們整隊向前時卻和警方發生第二波衝突,多人倒地且一位居民受傷才平息,傷患隨後被送上救護車,眾人決定前往醫院探視。大安分局偵查隊隊長黃國師表示,待蒐證完全後將向檢察官報告,依違反《集會遊行法》與《社會秩序維護法》處理此事件。

同鄉的異鄉人 ─ 大觀社區迫遷案專題報導
其一:面對政府執行拆遷 連土地公也無能為力
其二:法律與人權相抵觸 迫遷烽火不斷的關鍵
後記:下次見到你,會是什麼時候?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