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下修勞權的《勞基法》草案初審過關 勞團突襲癱瘓交通抗議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張心華、江欣怡

一例一休上路還沒一年,民進黨政府再度修法,並引發下修、傾資方爭議,昨(12/4)天《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在立法院初審過關,修法條文全數保留送院會協商。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經濟委員會自11/23後,繼續聯席審查《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從早上9點開始歷經13小時,約晚間22點初審過關。

審查一開始先表決通過「每名立委發言時間4+2分鐘」。13:00,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發言杯葛議事,遭民進黨立委架離發言台。14:00,召委林靜儀處理提案,停止討論《勞基法》第24條(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並點名表決,引發在野黨不滿,再發生朝野推擠衝突。經表決,通過條文保留送院會處理。

15:00,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皆質疑發言4+2分鐘是程序不公,針對修法內容提出批評,不願撤離發言台,相繼由民進黨立委架出會議室。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接續馬拉松發言,約20:00,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再表決通過停止討論,將第32條條文(加班時數上限提高至54小時)保留送院會處理。

22:00,民進黨團提出停止討論、修法條文全數保留提案(輪班間隔8小時、鬆綁7休1及特休假可遞延1年),主席林靜儀宣布《勞基法》修正草案審查完竣,勞基法初審過關並散會。表決過程中,會議室遭立委徐永明關掉總電源抗議,停電持續1分鐘後,繼續進行表決。

場內藍綠衝突不斷扔難擋法案 場外「錄音帶」憤怒突襲癱瘓交通

抗議民眾及勞團則是從9點開始守在立法院群賢樓外,立院場內、外佈滿層層拒馬與路障,外加上百名警力戒備。上午抗議民眾與警方發生3次推擠衝突,欲衝入立法院,並一度攻破群賢樓防線,但仍遭現場優勢警力排除。下午,場外各工會進行短講,分享面臨資方打壓的真實故事,並不時向場內怒吼。民進黨籍立委邱議瑩則在場內嗆勞團「哎唷,那個都是放錄音帶的啦,連抗議都不認真還放錄音帶,當年我們走街頭才不是這樣。」

晚上21:00,場外集結近300名群眾,手持紙錢,喊出「反對勞基法修惡」、「不顧勞工 只顧選舉」等口號從群賢樓至立法院門口撒銀紙抗議。在灑完紙錢後,突然衝向中山南路與青島西路口靜坐,癱瘓交通,並合唱《勞動者戰歌》持續抗議。


22:00,警方開始圍堵民眾擴大範圍,進行驅離。勞團獲得通過初審訊息後感到非常不滿。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陳秀蓮怒批「民進黨背棄勞工」,呼籲民眾一個月後「反對勞基法修惡、重返立法院」,並呼籲中南部北上工作的朋友一同返鄉參與12月10日於高雄舉辦的「2017拒絕修惡勞基法大遊行」以及12月23日於台北發起的抗議遊行,宣示要「對總統蔡英文如影隨行」。


凌晨00:00,會後仍有自由台灣黨等約30位群眾不滿勞基法修惡,散步前往凱達格蘭大道靜坐。在警方三次舉牌警告之後,宣布散步至總統官邸,結果數十人被警方包圍抓捕,強制抬上警備車帶走,在警車上持續與警方衝突。

相關報導:勞團立院外續反勞基法修惡 爆3波衝突、抗爭進入持久戰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