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勞團立院外續反勞基法修惡 爆3波衝突、抗爭進入持久戰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趙宥寧

《勞基法》部份條文修正案爭議延燒,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經濟委員會今(4日)繼續聯席審查。勞團一早也在群賢樓外集結,訴求反修惡《勞基法》。立院場內、外佈滿層層拒馬與路障,外加上百名警力戒備。勞團先後三度欲衝入立法院,並一度攻破群賢樓防線,但仍遭現場優勢警力排除。勞團誓言,今天一定要衝入立院,阻擋惡法送出委員會,並在場外高喊「反對勞基法修惡、民進黨不要硬幹!」

勞團再次集結抗議《勞基法》修惡,立院場內、外佈滿層層拒馬與路障,外加上百名警力戒備,勞團多次衝撞欲進入立院皆無功而返。

由於修法草案中,欲將彈性工時交由勞資協商,引起爭議,勞團邀請遠東航空工會、普萊利工會、美光晶圓工會、昇陽光電工會等近來遭到資方打壓的工會代表,分享自身經驗並共同朗讀宣言,強調「勞資協商是工人的血淚,不是政府開後門的藉口」,表示近一個月來,政府面對修法的質疑,總是回應「你們可以勞資協商」,但不論是遠航、美光或昇陽,都持續有工會成員遭解雇,昇陽光電工會更在1小時內遭資方「全滅」。

遠東航空工會、普萊利工會、美光晶圓工會、昇陽光電工會等近來遭到資方打壓的工會代表,分享自身經驗並共同朗讀宣言,強調「勞資協商是工人的血淚,不是政府開後門的藉口」。

宣言中提到,普萊利工會雖透過罷工爭取協商,取得一定戰果,但過程中卻有工會成員遭警方濫權逮捕,甚至新竹市勞工處官員還站在資方立場試圖逼退勞工,如果政府認為勞資協商可以成為修法後鬆綁的機制,為何又站在雇主那邊?

宣言強調,勞資協商在台灣仍然脆弱,因為台灣的雇主仍然不知道尊重工會,尊重勞工,在這個時候,需要的不是鬆綁《勞基法》,而是一個最低保障;而台灣工人要的,其實僅是100年前的國際工運訴求、希望有足夠的休息時間而已。宣言並呼籲,今天立法院背叛勞工,明天人民教訓執政黨,希望台灣勞工挺身抗暴。

隨後,各團體繞行立法院,並沿途呼口號、短講。工殤協會專員劉念雲說,30多年前,RCA的工人都希望可以加班,領了加班費可以買房、改善生活,但卻賠上了健康,證明「命和錢只能選一個」,她質問,這麼多年過了,台灣勞工還要繼續走老路、靠加班維持經濟發展嗎?「繼續超時工作下去,你連看病錢都不夠花!」她並嗆行政院長賴清德,如果不知道什麼叫過勞,歡迎找工殤協會與勞團公開辯論。

工殤協會專員劉念雲說,30多年前,RCA的工人都希望可以加班,領了加班費可以買房、改善生活,但卻賠上了健康,證明「命和錢只能選一個」,她質問,這麼多年過了,台灣勞工還要繼續走老路、靠加班維持經濟發展嗎?

越南移工工會代表阮越高則說,有人認為移工喜歡加班,這其實沒有錯,但「喜歡加班」的背後,是因為他們負擔了高額的仲介費,每個月工作的薪水又相當微薄,讓他們要花1年半到2年才能還完錢,如果不加班要花更長時間才能還清。他說,移工為台灣經濟發展做出很多貢獻,為何聲音卻始終不被聽到?他希望政府多多照顧工人,不要修惡《勞基法》。

越南移工工會代表阮越高則說,有人認為移工喜歡加班,這其實沒有錯,但「喜歡加班」的背後,是因為他們負擔了高額的仲介費,每個月工作的薪水又相當微薄,讓他們要花1年半到2年才能還完錢,如果不加班要花更長時間才能還清。

下午,場外各工會進行短講,分享面臨資方打壓的真實故事,並不時向場內怒吼。豈料,民進黨籍立委邱議瑩竟在場內嗆勞團「哎唷,那個都是放錄音帶的啦,連抗議都不認真還放錄音帶,當年我們走街頭才不是這樣。」更批在外抗爭的勞團是「不認真」的勞工。

為此,高教工會代表陳柏謙反酸,邱議瑩只說對了一半。今天確實是上班日,多數勞工必須賺薪資,才得以生存。今天也是立委的上班日,但他們卻可以優雅地決定我們的生死,立委竟也因為我們的投票,可以在院內恥笑我們,事實上是「認真的勞工無法來抗爭!」

稍早,場內已表決通過會議將延長至今晚12點,場外勞團也呼籲,請各位勞工下班後盡速趕赴立法院群賢樓前,為自己的勞動權益挺身而出,莫讓維持勞工最低勞動標準的《勞基法》修惡。

【相關報導】
2016修法:被消失的國定假日? 《勞基法》修法爭議公庫全紀錄
2017.11.20 數十行業勞工出面控訴過勞現況 批「勞基法將成企業彈性法」
2017.11.23
反綠營強修勞基法 勞團凌晨兵分四路潑漆嗆「血汗遍地」
《勞基法》修正案闖關 勞團院外阻擋蛋攻衝撞立法院
徐永明提程序問題持續杯葛 立院審《勞基法》上午無進展
2017.12.03 賴清德「功德說」惹議 青年行政院前辦法會、渡過勞
2017.12.04
勞團立院外續反勞基法修惡 爆3波衝突、抗爭進入持久戰
反對勞基法修惡 高雄勞工夜市開講

【延伸閱讀】
民進黨只剩虛假的程序民主
「勞基法修惡」高校巡講首場 東女學生:勞權要勇敢說出來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