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社運發電機

【聲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隔離」媒體在記者採訪區 形同限制媒體採訪權

文/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北市新聞從業人員職業工會

有關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1月27日「調整」採訪區域,以一紙公文要求媒體記者於會議進行時,不能進出9樓大禮堂會場,採訪區域改在狹小閣樓區,此外,司法委員會也改建會議室,將媒體「隔離」在所謂的「記者採訪區」,此舉形同限制採訪權。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與台北市新聞從業人員職業工會聯合聲明如下:

一、我國憲法保障新聞自由,立法院常設委員會開放記者旁聽採訪制度,行之有年,過去未曾發生過新聞從業人員干擾會議運作,現竟以「為使會議順利運作」以及「開會不受干擾」為由隔離記者,令人費解,也打破行之有年的採訪規則!此舉形同限制新聞採訪自由,大開民主倒車。

二、對於公共政策制定,全國民眾都有「知的權利」,而媒體記者透過採訪與報導,讓民眾也能了解公共政策制定過程。立法院長蘇嘉全曾喊出「新國會屬於人民的國會」、「全面開放公民記者」。如今立法院以一紙公文限縮媒體採訪權,在號稱「全面開放」的立法院,此舉無疑是自相矛盾的做法,貽笑國際!

三、政府應接受媒體與全國人民的監督,不得用限縮媒體採訪的做法來規避!本會嚴正要求立法院收回錯誤決策,坦然接受監督、避免黑箱作業,並尊重新聞自由與媒體採訪權。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