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20萬成員香港職工盟 隔海聲援台灣反勞基法修惡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圖/香港職工會聯盟

明日(12/23)台灣勞團及反對本次《勞基法》修法的群眾將號召萬人上街,從民進黨部前出發、路過行政院及台北車站,最後前往立法院,呼籲綠營立即退回目前已送出委員會,且將在1月初結束冷凍期的草案,今日除了各團體分別舉辦事前記者會,稍早香港職工會聯盟也寄出一封支持台灣勞工的聲援信,他們向台灣的抗爭者表示敬意,並預祝明日成功守護勞動尊嚴。

香港職工會聯盟成立於1990年,由93個各級工會團體組成,會員數共計約20萬人,來自英航香港機艙服務員工會的工盟主席吳敏兒表示,蔡英文政府提出的放寬「七休一」和延長加班工時上限、縮短輪班最少間隔時間,都會讓勞工面對「非人化」的工作條件,是踐踏工人尊嚴的行為。她也認為,台灣政府罔顧民間反對意見,立場偏向財團且一意孤行「不單是向勞工宣戰,更是向民主宣戰。」

12月4日勞基法修正案送出委員會當晚,勞團及聲援者一度佔領立院正門路口。

吳敏兒進一步提到,香港各工會也致力爭取「設立標準工時、加班補償制度」,是為了讓工人不再被雇主長時間勞役,剝奪他們的生活空間,但香港抗爭者面臨政府體制的壓迫更嚴重,反觀台灣過去已建立相關制度,如今卻又恐遭執政者破壞,吳敏兒認為,本次修法將摧毀得來不易的勞資平衡,令人憤恨和心痛。

而香港職工盟的成員包含運輸、零售、教育、建築、社福和公務員等領域,秘書長更是前立法會議員李卓人,他們長期關注弱勢勞動者人權。職工盟在信件最後指出,雖然港台兩地勞工的處境不同,卻同樣追求「勞動自主」的理念,他們宣示支持本次台灣「反勞基法修惡」遊行,團結對抗政府和資本家。

標籤: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