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學生組織齊反修勞基法 呼籲各界明日遊行見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為明(23)日即將舉辦的「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誓師,今日(12/22)下午數個學生組織前往立法院抗議,呼籲政府立即停止修改勞基法,他們強調,若把維護勞資平衡的底線放寬,不只影響目前已就業的民眾,更將波及未來出社會的學生,各團體拿出工地安全帽作為道具,希望勞工權益受保障,並號招各界一同參加遊行,如中山、中興等校也將包車北上。

從12月4日勞基法修正草案送出委員會當天,總計41所大專院校、69個學生組織便針對本次修法的速度,綠營立委把時代力量、國民黨立委拉離發言台等現象發起聯合聲明,反對民進黨強硬修法。其中台灣大學學生會長林彥廷痛批,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對外強調勞團口中的「14天休2天、輪班間隔8小時」惡劣情況是「例外中的例外」然而從近年數起過勞死,甚至司機猝死客運上的案例來看,已有許多職業是高風險族群,修法恐把例外變為常態。

「我們學到的民主價值是,沒有人民的聲音會被忽視,沒有人民會被忘記。」師範大學學生會長楊婷雅透露,本次修法過程屢傳爭議,不斷衝擊對她民主的認知,而從教育觀點來看,現今政府即是帶給學生「最糟糕的示範。」她更說,政府無視台灣工會組織率過低、勞資地位不對等的困境,卻依然宣稱勞資會議能保障雙方權益,但人民始終無法影響執政者施政的方向,她直言「難道這就是民主的政府要教給我們的事嗎?」

學生團體在立法院群賢樓前鋪上一張用黑色墨水畫出台灣的白布條,並用俗語「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解釋,靠著無數在大財團、中小企業就業的勞工日夜打拼,才創造出過去的台灣經濟奇蹟,但現在寶島已成「黑色的過勞死之島」,許多惡質資方壓榨勞工,也因為薪資和工時不成正比,勞工只好持續加班維持生計;學生們接著將工地安全帽覆蓋在布條上,象徵要阻擋修法,保護台灣勞工的未來。

政治大學學生會長白家嘉重申支持明日的遊行,她認為民進黨在議場外不和人民溝通,不以詳細數據說服勞工,議場內又用黨紀動員立委,甚至強制拖走不同意見的委員以快速通過二讀,辜負選民對完全執政的期待。此外,政大校長周行一期許學生們是社會的良心,政大也有設立勞工研究所,實際上卻屢傳剝削校內清潔工,不承認研究助理的勞工身份,白家嘉強調,勞基法應適用所有的受雇者,不該被打折。

清華大學學生會長張庭瑋則以2011年電子工程師「徐紹斌過勞死」案為例說明,當時多虧各界關注,才促使政府在《職業安全衛生法》加入反過勞條款,這讓他想到11月22日的立院公聽會上,一名資方代表竟然把過勞死的原因咎責在當事人「本身可能有病」,就像徐紹斌案發生時,法院無法判定其死亡原因是否和超時工作有關,種種跡象都顯示,台灣對職業安全的不重視,對勞動情境的討論則落於「競爭力、彈性」等面向。張庭瑋表示,從工程師到客運司機猝死造成車禍,政府都把問題交由市場決定,讓個人獨自面對資方的壓迫,等同於逃避責任。

此外,有身兼學生和勞工兩身份的代表出面呼籲,台北大學學生會學權部長林義翔透露,在打工職場上根本沒有工會,無法根據政府口中的「勞資會議」解決問題,缺乏保障的打工族害怕遭解僱,也會隱忍對資方的不滿,另一名台大學生直言,他過去曾在飲料店打工,便經常連上班12小時。

各校學生最後把「為了謀生,還是找死」布條綁上立法院柵欄,此標語引用自《過勞之島》的書序,他們呼籲政府停止修法,並播放未到現場的其它聲援者錄音,有學生控訴其職場的實際工時和應徵時簽訂的合約不符,有人則再度質疑,為什麼校園裡的研究助理不在勞基法的保障範圍內?更有把首投族第一張票投給民進黨的學生直言,活在鬼島台灣「真的很幸福,一定是我上輩子功德做太多。」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