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勞基法修惡欲闖關 場內朝野協商 場外游擊、臥軌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張心華

立法院今(8)天下午針對《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進行朝野黨團協商,場外同時展開抗議行動,首先由青年號召在立法院周邊打游擊,晚間六點半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等勞團在台北車站第三月台臥軌,表示民進黨團強闖過關的行為,如同直接輾過勞工的身體,要求立院撤回勞基法修惡草案。

民進黨政府欲強行闖關《勞基法》修正草案,並且為了因應勞團場外抗議,提早在立法院週邊架設圍籠拒馬,徹底封鎖,不讓勞團靠近立法院建築一步。而時代力量黨團5名立委從上週五(1/5)開始一連在總統府前靜坐、禁食三天,要求民進黨政府退回《勞基法》修正草案,警方更因此圍出總統府週邊300-400公尺的最大禁制區。

為了反對《勞基法》修惡以及民進黨政府大幅劃設禁制區,限制人民靠近官署陳抗,幾位青年傍晚號召近20人的「城市街頭快閃」,在大雨中分別前往民進黨部前、市民大道上及忠孝西路的斑馬線上行動「打游擊」,象徵禁制區擋不了人民的怒火,限制不了各式各樣表達意見的方式,要求民進黨政府應退回《勞基法》修正草案,拒絕「史上最爛《勞動基準法》」。

青年們掛上「我過勞血汗、你功德個屁」字牌,全程游擊皆採「綠燈行經斑馬線上」喊口號,等到一閃紅燈就起步。抗爭青年首先在善導寺集合,沿路走忠孝東路,左轉進北平東路,在民進黨部前的斑馬線稍做停留。接著行經市民大道,並在多個十字路口的斑馬線上或坐或躺。發起行動的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廖郁雯同時向市民喊話,呼籲停等的機車騎士明天共同前往立法院外監督臨時會審議。

在走到中山北路左轉進忠孝西路時,警方最為緊張,即便抗議群眾並未阻礙交通,也被警方兩次舉牌違法警告。最後青年們前往立法院外青島東路上,持續聲援現場勞團。

晚間六點半左右,勞團在台北車站第三月台拉起人牆,要求立法院撤回勞基法修惡草案,否則就要臥軌。由於北車內早已佈署警力,警方趕到後與勞團發生衝突,期間有數名工會成員先行跳入軌道,但隨即遭到警方排除並被包圍。

不久有更多民眾前來聲援,月台上集結近百人,勞團約10多人再次臥軌,警方在月台旁邊拉起人牆阻擋,由於台鐵列車行進受阻,有旅客不滿而朝臥軌的人怒罵,勞團則不斷地高喊口號,呼籲民眾共同拒絕惡法。

「我們不是故意要來阻礙交通。」臥軌之一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向台鐵旅客道歉,她表示一旦修法通過,會讓台灣勞工處於更長的工時之中,因此不得已才用這種手段,盼政府重視勞基法修惡後恐加重台灣過勞的問題。林佳瑋說,從兩年前抗議一例一休、反對砍七天假至今,發現多數民進黨立委仍然一意孤行,所以才要佔領北車第三月台,以臥軌行動表達最沉痛的心聲,看見台灣勞工抗拒修惡,並希望引起政府的注意,讓政府知道這次修法會傷害台灣勞工。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中正一分局在三次舉牌警告後,出動警力一一將人抬離鐵軌,約有10多名勞團成員被拖走,包含林佳瑋、桃產總秘書長葉瑾瑜、宜蘭縣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陳姳臻、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專員劉念雲、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陳秀蓮和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朱智宇……等人,被送往臺北市政府警察局保安警察大隊。目前已陸續作完筆錄,警方將以違反《刑法》第184條第185條移送台北地檢署。

警方淨空鐵軌後,南下往苗栗1233次區間車恢復通行,但月台上的群眾仍未散去,更有一名學生因警方推擠民眾過程中而受傷,最後由民眾投票決定返回立法院外夜宿守候。

冷雨夜,立法院外勞團夜宿現場仍聚集不少人,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周于萱不斷呼籲,明(9)天是關鍵日,《勞基法》修正草案很可能就會強行通過,希望大家拿出手機聯絡朋友們前來,一起告訴立法委員「我們反對勞基法修惡!」

公庫報導

2018-01-08 擋勞基法修法闖關 勞團今起夜宿立院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