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反勞基修法臥軌多人遭逮捕 勞團前往總統府扔鞋抗議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昨晚勞團突襲佔領台北車站月台,並臥軌癱瘓交通抗議《勞基法》修法,其中十餘人被警方逮捕,拘留一夜後目前仍在地檢署偵訊中,恐因公共危險罪遭起訴。

今日立院臨時會進入第二天,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宣告將在本週完成表決,早上十一點勞團再度衝撞青島東路側的層層拒馬,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范玉梅因此暈倒送醫,勞團則於一點半前往總統府前舉辦記者會。

「我們向昨晚被耽誤的旅客們致歉,但希望大家了解,如果現在不擋下修法,未來可能會過勞一輩子。」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吳嘉紘批評,勞工們無法接近被重重拒馬包圍的立法院,無法向立委表達心聲,今天抵達總統府前,警方更臨時在公園路拉起封鎖區,不讓他們接近蔡英文。

勞團說明,他們在1996年、2013年為了關廠工人案臥軌抗議,蔡英文也曾支持其訴求和行動,但昨晚他們第一次在民進黨執政時期發起臥軌,希望用「肉體擋下過勞列車」卻被更優勢的警力強制驅逐。

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蘇盈蓉表示,昨晚被抓的工會成員和聲援者們在保安大隊過夜,卻沒有任何保暖工具,只能直接睡在地板上,原本警方稱晚上十一點就要移交地檢署,卻拖到今天下午才要開庭,而律師希望陪同偵訊時或甚至被警方擋在門外。

約兩點十分,群眾向總統府丟擲拖鞋,宣告要讓蔡政府體會馬英九執政後期「遍地烽火」的狀況,但大安分局在他們出手前便開始喝止,當扔完第一波後,更直接衝入人群阻止,雙方為搶奪拖鞋產生衝突,直到兩點二十五分,勞團宣佈記者會結束,並返回青島東路的營地。

目前立院院會剛結束廣泛討論,正在逐字宣讀條文準備開始二讀,場外則透過直播關注立院內的情況,勞團宣佈將繼續靜坐,今晚即是關鍵。

【延伸閱讀】
勞基法修惡欲闖關 場內朝野協商 場外游擊、臥軌
擋勞基法修法闖關 勞團今起夜宿立院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