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立院內持續審查《勞基法》修正案 場外勞團誓言拼到底

文/公庫特約記者 趙宥寧

立法院臨時會今(9)日持續審查《勞基法》修正案,昨夜宿在立院外的勞團於上午九點召開記者會,再次重申反對「過勞死版本」的立場,高喊「反對勞基法修惡」,呼籲場內立委回頭是岸、勿繼續修惡《勞基法》。立院內則在上午十一點結束黨團協商,將《勞基法》修正案逕付二讀討論、表決。

昨日晚間六點半,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等團體在台北車站第三月台臥軌,形容民進黨團強闖法案的行為,如同直接輾過勞工的身體。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吳嘉紘痛批,民進黨把全台灣一千萬勞工逼到走投無路,任何抗爭都以層層拒馬擋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早更打算發動連續36小時表決。吳嘉紘怒斥,「民進黨就像是失控的列車,要輾過全台灣所有勞工。」

他也提到,總統蔡英文在1996年、2013年關廠工人案臥軌抗議時,曾公開支持其訴求和行動,但昨晚他們第一次在民進黨執政時期發起臥軌,「蔡英文有放一個屁嗎?」吳嘉紘重申,勞工團體將繼續夜宿抗爭,呼籲蔡英文立即撤回《勞基法》修正案,並高喊「拒絕過勞、立即撤案」等口號。

拒馬、蛇籠、改道告示層層包圍 繞行立院如繞監察院!

隨後多個勞工團體約20人繞行立院外圍,但礙於層層拒馬、蛇籠、改道告示阻擋,勞團僅能沿中山南路經行政院右轉鎮江街,如同是在繞行監察院。勞團沿途高聲宣講,告訴用路人立法院內正在發生的事情,與全台灣一千萬勞工大有關係。

而在場內,上午立法院臨時會針對「七休一」是否放寬為「十二休二」的《勞基法》第36條再度召開朝野協商時,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提到,她尊重在野黨質疑勞動部的說法無法說服人,但強調七休一是有條件鬆綁,也有嚴格的把關條件,況且「勞工有沒有議價能力?現在的勞工已經不是2、30年前了,勞工有沒有議價能力?當然有啊!」

對此,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在場外回嗆「請問何欣純妳敢違背黨意嗎?」;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秘書長林名哲也提到,現在年輕人不容易找到薪資稍微高一些的工作,若有幸找到,勢必也為了生存,會相當珍惜工作機會,老闆若有什麼不合理的要求或是違法情事,年輕人大多只能忍氣吞聲。

他也質疑,在這種情況下,就算勞工瞭解法律、知道自己權益有用嗎?「現實到沒有條件去爭取!」。林名哲更直言,如今《勞基法》將修惡,等同是把勞工手上的武器再次拿掉,政府和立委到現在還說勞工有議價能力,相當荒謬。

約莫上午十一點左右,立法院長蘇嘉全宣布結束黨團協商,草案將逕付院會二讀討論、表決。引發立院外遭重重警力、拒馬包圍的勞團不滿,隨後爆發第一波激烈肢體衝突,過程中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范玉梅暈倒送醫,勞團亦遭優勢警力強勢外推排除。勞團也再次呼籲,民進黨不要硬幹,時代力量、國民黨不要打假球,誓言將抗爭到底!

【延伸閱讀】
勞基法修惡欲闖關 場內朝野協商 場外游擊、臥軌
擋勞基法修法闖關 勞團今起夜宿立院
反勞基修法臥軌多人遭逮捕 勞團前往總統府扔鞋抗議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