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華航大賺、勞工「做功德」? 工會號召千人辦餐會、爭年終18萬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華航企業工會今(19)晚6點在中華航空台北分公司外舉辦「華航年終功德餐會」,號召近千人到場。並在中華航空大樓招牌上投影「華航賺大錢、員工做功德」標語,抗議公司2017年營收1563億元,較過往最高點增加26億元,卻以「舊機攤提、付反托拉斯和解金」為由,給的年終獎金只有過去最高點的1/4,其做法根本是呼應行政院長賴清德「做功德」一說,資方賺大錢卻讓勞工「做功德」,嚴重打擊員工士氣。

工會訴求,應提高年終獎金,每人至少18萬元,以及讓工會推派的勞工董事進入董事會開會、決策。

工會在「華航年終功德餐會」菜單設計雙關菜名,準備給公司高層,例如:閹雞(工會)、華航卡油飯、打鴨(打壓)、反托拉薑絲蛤蠣湯、大餅(考績丙等)、年終泡湯圓、舊機攤豬蹄、勞工米粉等,而勞工只有吃炒米粉跟油飯,諷刺華航員工付出一整年的辛勤,資方卻極盡剝削。

工會與千名會員共同演唱「勞動者戰歌」展現團結,邊做體操邊喊口號,諷刺資方用各種理由減發年終獎金。



華航工會爭年終獎金 地勤、臨時人員也挺身

華航工會對比公司過往類似營收狀況,2010年時的優等員工可領得的年終獎金為6.8個月加上9萬元,今年度卻大幅縮水成1.05個月加上4萬8千元,約平均7萬,明顯不到過去的1/4。其發放金額又視考績而定,乙等員工只能領3萬6千元,工會擔心,以華航資方過往打壓工會的手法,可能藉由人為操作考績方式打壓工會。

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表示,今天工會尾牙前發生小插曲,在5點集結時,很多街友前來,說有不知名人士在萬華發送傳單,提到華航公司前有尾牙要請他們吃。劉惠宗澄清,傳單上說是工會邀請,根本是有人要來破壞工會行動。他提到,但是街友是無辜的,就算華航員工年終獎金拿少了,也不能虧待這些被欺騙的街友,不會弱弱相殘,因此工會分送油飯給街友一起共享。

第五分會地勤運務人員代表的蘇小姐表示,地勤向來是公司的乖乖牌,但是今年公司營收創新高,都是同仁用超載工作量換來的,有時連上廁所喝口水的時間都沒有。「我們不是滿意這樣的狀況,我們一直在容忍,卻被說是奴性堅強的人?」她也要替地勤臨時人員抱不平,地勤臨時人員相較於正職來說,沒有交通津貼及國定假日輪休的補休假,年終也折半。「付出同樣勞力,為什麼不能得到同樣的報酬呢?」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表示,華航子公司華膳空廚員工,去年年終獎金是2個月加10萬5千元,桃園航勤是3個月加8萬。而蘇小姐則說,反觀母公司地勤去年只有領36500元,「大家覺得合理嗎?」因為資方加薪,讓大家選擇容忍,然而今年更加努力的結果,卻是「真心換絕情」。她認為,資方永遠都有理由剝削勞工應有的報酬與年終,因此地勤要站出來告訴高層,第一線勞工的辛勤付出,值得更好的對待。

在華航任職18年的高雄六分會常務幹事許小姐批評,她剛開始曾擔任臨時人員,時薪150元,數十年後的現在,新進人員的時薪居然是140元。擔任臨時人員的幹事梁小姐說明,臨時人員必須上班8小時才能換補休,高雄地勤班表經常是早上5點-9點,中間空班4小時後,再從12點忙到晚上6點,因此臨時人員得咬著牙上兩段班,甚至「缺人時叫你來,不缺時叫你回家」。她與公司勞資協商時爭取時薪140元調薪,公司只說「符合勞基法」。她痛批,臨時人員所有福利條件都較正職減半,就是在欺負臨時人員,「我們受不了了!」


工會:持續為勞工爭取合理分配 資方:營業收入並非盈餘

華航工會澄清,華航公司對外所言年終獎金達3個月並非事實,是因為公司刻意計入的第13個月年度獎金,實際上是華航員工契約的一部分,並不應列為年終獎金。

資方認為,是因為今年度舊機攤提以及反托拉斯和解金的關係,所以導致營業利益不如預期。工會則認為,對比長榮航空公司,反托拉斯的和解金更高,但員工卻可享有4個月的年終獎金。華航公司今年度舊機攤提的43億元和反托拉斯和解金的6億元,這涉及財務報表的操作以及公司政策失當,不該把認列資產減損讓員工攤平,影響年終獎金。不過華航公司回應,除了一次性的年終,2018還會調薪3%,另有福利釋出給員工。

工會主張,依照團體協約所簽訂的「以稅前盈餘20%發放年終獎金」的標準,年終獎金還有提高的空間。發放年終獎金的標準,不應該認列業外損失,應該一視同仁發放每人18萬元定額年終獎金,肯定員工一整年的辛勞,以及避免主管黑箱操作考績。

華航工會歷年來都可以推派兩名勞工董事進入董事會中,協助爭取員工權益。董事會也會核定發放年終獎金。工會理事黃慧甄表示,去年9月底工會即選出趙剛及危永業擔任勞工董事,航發會(財團法人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卻不願意更換。因此準備道具要「敲醒航發會、還我勞工董事」,呼籲航發會應立即讓兩名勞工董事進入董事會參與決策。

華航公司事後在媒體回應,營業收入並非盈餘,是企業尚未扣除任何成本與費用前的收入,任何企業都難以當作年終獎金計算基礎。資方態度強硬,認為工會抹黑公司甚至「獅子大開口」,予以嚴厲譴責。

餐會結束時,黃慧甄說,若公司不與工會開啟協商大門,一味的打壓會務、刻意阻擾工會行動,工會仍會持續為勞工爭取合理分配。她也提醒所有參加者,若有會員因參加今天的合法工會活動被公司約談懲處,可隨時向工會各分會請求協助,工會不會善罷干休。

延伸閱讀
2015年的「憐荒尾牙」餐會:華航破天荒營收 只領2萬年終員工不滿抗議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