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遠雄將移大巨蛋旁行道樹 護樹團體「打最後一戰」肉身阻擋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遠雄建設預計於今(22)日動工移除位於大巨蛋旁、光復南路與忠孝東路的33棵行道樹,從2014年在大巨蛋附近紮營護樹、即將邁入第4年的護樹團體也前往現場,表示這是松菸護樹「最後一戰」,並以肉身阻止工程施作。

從上午開始,多位護樹團體成員進入將行道樹包圍的鐵皮,爬上樹誦經、高舉標語或喊口號,也有人將園藝公司「樹花園」已挖起的泥土回填,一度與施工人員爆發口角。

以肉身阻擋施工的護樹團體成員,進入鐵皮並爬上行道樹,並在樹上誦讀《大悲咒》。

松菸護樹志工團成員李春祥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在競選時親臨護樹現場聲援,並在臉書明確表達支持立場,上任之初也曾以「未與護樹團體溝通」為由,勒令遠雄停止移植樹木,卻在最後選擇護航黑心財團,背棄自己過去的價值與理念。

李春祥說,時至今日遠雄與北市府都沒有跟護樹團體溝通移樹問題,遠雄也始終拒絕配合北市府改善工程的要求,但北市府卻在去年5月核發移樹許可,讓這33棵行道樹的移植斷根作業得以進行。而柯文哲面對護樹團體與市議員質疑時也支吾其詞,表示「只是斷根不是移樹」、「我沒有同意他移樹」。李春祥批評,柯文哲是說謊不會臉紅的騙子。

松菸護樹志工團成員李春祥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在競選時親臨護樹現場聲援,並在臉書明確表達支持立場,最後卻選擇護航黑心財團,背棄自己過去的價值與理念。

北市府的移樹理由是「施作防災排水系統」,並稱移樹是法院判決需施作的工程之一。李春祥表示,這33棵行道樹根本不在法院判決復工的範圍,且當地除了納莉颱風淹過水,幾乎沒有淹水的紀錄,甚至之前淹水正是因為遠雄施工不慎,挖壞排水溝所致,北市府還因此對遠雄開罰5萬元新台幣。

另外,李春祥說,北市府為因應大巨蛋營運後的交通問題,以「路型變更拓寬」為由,說要移除光復南路人行道的印度紫檀,以及中央分隔島的木棉樹。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對此表示,大巨蛋都審還在做第4次的變更,台北市環保局也說仍有環評程序要走,另外護樹團體曾針對這些行道樹提出樹保,在這些程序完備前,不該移除這些有50年以上歷史的樹木。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大巨蛋都審還在做第4次的變更,台北市環保局也說仍有環評程序要走,另外護樹團體曾針對這些行道樹提出樹保,在這些程序完備前,不該移除這些有50年以上歷史的樹木。

蔡雅瀅說,大巨蛋已經長得這麼大了,這些行道樹也沒有妨礙到興建工程。她希望北市府和遠雄能好好思考,停止工程施作。

李春祥說,該滾蛋的不是行道樹,而是大巨蛋。他指出,如果不是當時護樹行動,大巨蛋問題也不會受到重視,如今大巨蛋弊案已遭到檢調起訴,遠雄當時的違法事由卻未改善,但柯文哲仍讓遠雄持續施工。護樹團體要求,在弊案未清查之前,不該繼續移樹工程。

護樹團體成員行動期間,未與施工人員有激烈肢體衝突,警方也僅在旁錄影蒐證,未排除、阻止護樹行動,因此樹花園的施工人員未展開工程,到下午一度撤離,至目前為止未有更進一步的工程施作進度。

護樹團體成員進入鐵皮阻擋工程,並將園藝公司挖起的泥土重新倒回。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