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黑箱作業大開後門 貨運暨倉儲產業工會抗議政府取消「七休一」

文/臺灣汽車貨運倉儲產業工會

黑箱作業,大開後門!取消七休一,政府淪為財團打手!
臺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對政府 1 月 29 日鬆綁勞基法「七休一」之聲明
層層把關攏是假,工會心聲當作屁!

我們是一群貨運倉儲物流業第一線工作的員工,來自各大物流公司。勞動基準法修法階段,11月舉辦的兩場立法院公聽會上,本會皆強烈反對開放七休一,更於11月22日強烈本會以及相關產職業工會都要納入(七休一、變形工時)的審核機制。當時列席勞動部長林美珠念茲在茲地表示會「限縮再限縮、例外再例外」。然而,就在本會上周(1月24日,請見附件一)行文給勞動部、交通部,要求納入貨運倉儲產業勞工的心聲時,交通部、勞動部竟然毫不回應,連打一通電話詢問勞工意見都沒有!我們強烈質疑,當貨運倉儲產業資方不斷大喊開放、彈性的時刻,勞動部跟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所蒐集的意見,根本就沒有現場基層員工的意見!

七休一鬆綁,可以依法連續工作12天、每天工作12小時,這12天還可以加班48小時。如數萬名貨運倉儲業勞工皆處在過勞之風險下,衍生超低的生育率、少子化、社會的勞動力下降、長照需求的倍增。教育體系、社會保險、各種年金制度皆會因生產力不夠、年輕人不夠而產生危機,如此對人民權利或公共利益有重大的行政程序,居然就要在今天的勞動部會上通過了!勞動部、交通部和經濟部不敢依行政程序法辦「聽證會」,根本就是想黑箱通過,逃避勞工真正的聲音。

假勞資會議、真粗暴蠻幹,完全架空產業工會。如果政府未落實把關,依法就要「經工會同意…無工會經勞資會議同意」,然而過去的經驗上,當運輸倉儲業的資方要通過勞動基準法的各項工會同意權時,產業工會居然可以完全不用通知!且毫無罰則!因為勞動部只承認台灣工會組織率7%的「企業工會」,其他勞動部也開放的工會型態居然可以不管,完全淪為資方打手。此外,據台北市勞動局之新聞稿,僅僅是台北市上市上櫃公司,就有高達283家事業單位未設置勞資會議,貨運倉儲產業許多事業單位根本無上市櫃,如何把關?且勞資會議之設置,地方主管機關並未查核是否經全體員工直接選舉,根本無法代表勞工意見。再者,現今勞資會議僅屬「該公司員工」可參與選舉,但貨運倉儲產業使用大量的外包、派遣人力,前述人員並無法參與勞資會議,如何代表勞工意見?若勞動部執意蠻幹,本會將號召各地產業工人進行抗爭行動!

參考資料:0126本會給經濟部對倉儲業開放七修一意見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