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為高雄馬拉松提前應變,為市民呢?-呼籲市府具體回應減煤方案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鼓勵民眾多運動以促進健康是好事,但應該避開空污嚴重的季節!地球公民基金會已呼籲多年,但高雄市政府仍然要在歷年來空污嚴重的2月舉辦大型運動賽事,高雄市環保局昨日大動作表示在賽前三日(22日)就提前啟動各項應變措施,要求排放空污的工廠盡最大努力維持賽事期間的空氣品質,讓跑者有乾淨的空氣,本會提出以下問題:

一、中鋼、中油、台電等部份機組將停俥或降載,台塑、長春石化等提高污染防制設備效率等等,減排的最大努力究竟可以做到多少?倘若高雄面臨大氣擴散條件極為惡劣、AQI紅燈的情境,請問市府:有信心透過這些應變措施讓紅燈轉為綠燈嗎?

二、馬拉松選手當然需要好空氣,然而高雄各級學校操場上練田徑的學生、每日晨昏在公園做體操的市民、需要大量勞力的戶外工作者更需要乾淨空氣。如果應變措施可以讓紅燈轉為綠燈,請問市府:可以比照此模式提前在空污季開始前啟動應變措施,直到空污季結束嗎?

三、今年高雄馬拉松報名創新低已是警訊,如果應變措施又無法讓AQI轉為綠燈,如果賽事沿路的空品感測器監測出來的污染數值仍不佳,請問市府:有什麼進一步的作為或是備案?還要在這個季節辦長跑運動嗎?

此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醒市府,本會與諸多市民於年前(1月26日)遞交「冬季燃煤少一座」的陳情書(由高雄市環保局吳家安專委收下),至今近一個月尚未獲得回應。

我們主張:削減興達電廠全年燃煤許可量、每年10月到3月減燃三成以上;在空污事件日停下興達最舊的燃煤一號機組;公布應變後的「固定污染源空污連續自動監測設施」(CEMS)之實際監測數據(以確定空污排放減少多少);訂定高雄市生煤自治條例等等,均是攸關空品改善的要事,我們呼籲市府儘快提出具體的回應,讓民眾一年四季都能呼吸乾淨空氣!

◎延伸閱讀
好空氣,跑步才夠力!
冬季燃煤少一座,高雄要乾淨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