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NGO跳加官祈福 討紅包要求中火許可證 實減四成生煤使用量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原標:NGO跳加官祈福 討紅包要求中火許可證實減四成生煤使用量
送誠信給林佳龍 諷刺減煤只剩一張嘴 講得出做不到

中部公民團體為中火燃煤空污再出擊!這次配合年節及中火增加上線機組,憂心空品惡化,到市府前跳加官祈求風調雨順,紅害紫爆別再出現;並向市民拜年,感謝中部公民空污意識覺醒,促使政府正視。

民團更向市府索討「確實減煤四成換好空氣」的大紅包,更聯合送給市長林佳龍「誠信」二字,嘲諷林市府只會誇口跳針洗腦市民,強調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可在四年內減四成生煤,但去年展延中火許可證卻只虛減二成四,毫無誠信可言,痛批市府只會說卻做不到!經常「做一湯匙,講一畚箕」膨風灌水愚民,如何贏得選民信任?如何爭取連任?

中火以鄰為壑 空污煤灰危鄰縣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痛批,中火空污不只影響台中市民,更危害苗彰投雲嘉南等縣市,台中市沒落實減煤減排,是危害鄰近縣市居民健康的壞鄰居,且還把煤灰垃圾倒到彰化,以鄰為壑。

楊澤民強調台灣早已沒有安全填埋煤灰之地,中市府應落實自治條例,林佳龍市長應落實承諾,中火生煤許可量應實減四成,降低空污排放,也同時減少煤灰,勿再污染居民健康與彰濱海岸。

本季歲修降載多 證明減煤降空污有效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表示,去年11月中以來,中部空污日確實比往年來得少,除了天公幫忙之外,最重要的應是中火常態性有2-3部機組歲檢修停機,加上空品變差時,比前二年更常啟動降載,因此多減了1~3.7部機組燃煤空污量,從紫爆紅害日減少可明顯看出中火減煤給中部空品帶來的正面效果,完全打臉環保署2015年底說模擬中火降載四成對PM2.5的改善效果只有1.46%。

但空污季尚未結束,中火也從今天起恢復僅二部機組停機,一號機完成環保工程後也會上線,三、四月的空品令人憂心!因此市府更應落實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四年內減少四成生煤的法規,確實依法行政從許可證要求中火確實減煤四成,而非虛減24%欺騙市民,失去誠信。更抨擊「臺中市電力設施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在2015年就辦過公聽會,卻遲遲不送議會審議公告,拖到2018年才重新拿出來走程序,不知居心何在?

安心呼吸是基本人權,無可讓渡!

歐巴桑聯盟的議員擬參選人童葦翎表示,身為台中市民和二個孩子的媽媽,對空氣品質感到著急、無奈又生氣,孩子和我們的健康都在一點一滴受影響,燃煤電廠所排放的PM2.5含重金屬、戴奧辛,毒性是一般PM2.5的五倍!

自治條例在2015年1月公告,今年已邁入第三年,對照四年減四成生煤的目標,台中市政府在去年底核發許可證時,實際減煤根本不到2成!覺得心急如焚非常生氣!擔心四年減四成根本就是在打假球 !吸入髒空氣是每一秒的事情!小孩的健康不能等啊!全民的健康不能等啊!

訴求:
1、空品改善加快時程:我要好空氣!要更快!
2、公民參與:要求審查許可證的資訊要公開!給我們具體的資料!不要呼嚨市民
3、收回中火許可證重發 落實生煤減四成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表示,市府與環保署屢次聲稱去年在中部佈建500個物聯網空品感測器,但迄今仍未看到這些監測數據上線!諷刺政府是還沒喬好美肌程式(迴歸公式)嗎?

彰化守護孩子聯盟張淑芬強調,空污如同電廠放屁,煤灰如同大便,中火放屁,鄰近縣市都遭殃,而中火廠內化糞池不夠用,不在台中加蓋,卻將大便丟到彰化,污染彰化濕地與海洋!強調林佳龍應落實中火減煤四成,且台中應自己處理煤灰,別丟到彰化來!

出席代表: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楊澤民 陳易鈴 廖育儀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 許心欣 陳婉玲
彰化守護孩子聯盟 張淑芬 顏淑女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 江慶洲
台灣護樹協會 張美惠 林裕翔
歐巴桑聯盟代表 童葦翎
爭好氣聯盟共同發起人 林芳如 鄭淑芬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徐任君

口號:
減煤救健康!
收回中火許可證重發!
落實生煤減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