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糖鐵南北線拆不得!青年國美館、台中後站快閃藝術抗爭

文/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堀仔頭生態藝術村

台南西港外環道爭議延燒逾三年。今(25)日,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及堀仔頭藝術生態村成員來到國立臺灣美術館亞洲雙年展作品「道」紮營、表演,高喊「保護糖鐵綠地,變更道路設計」。

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會長鄭敦哲表示,「道」是日本藝術團體「Chim Pom」受台灣318運動啟發的創作,這條從美術館中庭延伸至五權西路的柏油路本身即代表打破法制框架的精神;反觀西港外環道則是一起開路導致大量砍伐樹木、破壞糖鐵文化資產的爭議案件,今日的行為藝術展演更加豐富了本作的意涵。「Chim Pom」十分樂見這項藝術創作能為人運用、擴充,更在接受日本雜誌「美術手帖」訪問時,詳盡介紹了西港外環道爭議。

鄭敦哲說,台南西港外環道規劃失當,開路後僅能節省一兩分鐘車程,卻要砍伐上百株樹木,並破壞保存狀況良好的台灣糖業鐵路西港線。他們昨夜從台南來到台中後,在國美館外紮營渡過一夜,事實上,自2017年西港外環道土地徵收審議通過後,生態村成員已在西港農田中紮營了293天,並於西港旗站前佈置小火車、稻草人等裝置藝術,讓廢棄的旗站重生為熱門的校外教學景點。除此之外,他們更展開「全民提報南北線」行動,這項史無前例的創舉不僅讓許多民眾以全新的眼光看待糖業鐵路,也讓多個縣市認知到台灣糖業鐵路南北平行預備線的存在意義而受理提報,現正由文化部委外進行文化資產評估。

鄭敦哲表示,以輕便鐵路作為縱貫鐵路預備線的歷史脈絡甚至可回溯至日本時代。始於台中後火車站、終於糖鐵高雄站的南北平行預備線是台灣糖業鐵路中最重要的一條幹線。糖業鐵路與糖業時代的興衰密不可分,不僅是中南部平原地區庶民的重要回憶,更是台灣歷史、糖業史、地方史的重要角色,其價值絕對不在糖廠之下,卻很少受到官方重視。然而,日前調查團隊僅派遣一名毫不了解南北平行預備線、糖業鐵路與台灣糖業史的助理來訪,鄭敦哲唯恐調查團隊就此輕率完成調查報告,公開呼籲主持人張崑振教授要記得自己曾說過糖鐵幹線應該予以保存,應正視「南北平行預備線」這條糖鐵中的「主動脈」的文資價值,不應讓西港線為欠缺交通效益的胡亂開路而犧牲。

鄭敦哲說,他們將在下午前往糖業鐵路南北平行預備線的起點台中後火車站快閃演出,以一貫的藝術抗爭方式,呼籲文化部正視這條台灣最長的文化路徑保存,期許文化部能跳脫僵化的文化景觀思維,並確實指導台南市工務局不可要求包商強拆,以免成為國際笑柄。

相關資訊請參考粉絲頁: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