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財團6千萬換8億台觀學院公共校產 高教工會批教育部失職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昨日(3/5)指出,位於花蓮的台灣觀光學院董事會目前已由台灣運動彩券公司入主,除了日前強迫新生轉學、員工簽署資遣同意書之外,更有教職員檢舉台灣運彩以6000萬元「換來」董事席次。高教工會因此痛批教育部失職,並呼籲政府應監督面臨「退場或轉型」的大專院校,避免損害師生權益。

去年9月初,台觀校方曾否認學校將交易給運彩公司,台灣運彩也對外聲明經營學校非本業,因此不會接手營運,僅是基於「公益」評估是否捐助、協助校方轉型。但9月中開學前,校方卻在會議上要求全體教職員接受資遣,更在開學當天馬上舉辦呼籲新生轉學的「安置」說明會,至今年2月,原先7名公益董事已全數卸任,轉由台運彩人馬出任。

資料提供: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對此解釋,台觀前身「精鐘商專」董事會在2001年爆發弊端引發學生罷課抗議,後遭教育部接管,同年4月成立公益董事會負責營運,然而在教職員私下向高教工會提供的《贊助台灣觀光學院金額信託契約要件》中,公益董事會同意台灣運彩透過台灣銀行匯款,接著依程序分4批辭任,再由運彩公司推派的人選補選。

「如果這不是董事會買賣,那什麼才是買賣?」陳柏謙質疑,公益董事們協助台灣運彩用6000萬元「捐助」換來近8億元校產,甚至幫台灣運彩事先「清洗」教職員,威脅若不簽署資遣同意書,便無法取得資遣慰問金,而目前新學期開始後,全體教師、教職員僅有30餘人受校方回聘,卻要近千名學生的教學工作。

一位遭資遣的台觀教師則透過電話擴音在記者會上透露,去年10月2日的行政會議上,校方片面決議暫發教師的學術研究費,他們的薪資被砍半,而成功受回聘的教職員,也多是過程中願意配合的少數人,目前薪資甚至比上學期更少,迫於生計壓力必須超額開課,負責自己不擅長的科目,教學品質大打折扣。

而台灣運彩股東為威剛科技、銓緯投資,雙方各持股50%,銓緯投資則是中信金控子公司,由中信董座辜濂松的表弟顏文熙擔任董事長。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指出,台灣運彩靠著政府的特許權發行「公益彩券」,從中牟利超過20億元,中信金控更在2016年涉入「內湖購地弊案」,上述爭議背景讓他們無法相信台灣運彩的辦學誠意。陳柏謙也進一步補充,除了董事會之外,中信也推派人馬進入校方高層,例如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的人事室主任梁琬如,目前便身兼台灣教務長、行政服務中心主任、廚藝系系主任等職位。

資料提供: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高教工會批評教育部充當台灣運彩的「掮客」,因為在10月5日的董事會議中,校方討論停召學生、由台灣運彩信託接管台觀時,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雖是列席人員,卻未對此案表達異議。而楊玉惠稍晚接受媒體訪問則表示遺憾,認為企業是帶著善意協助學校轉型,過去公益董事會也協助台觀償還債務,此案一切合法,並攤在陽光下供大眾檢驗,教育部會做好監督角色,希望外界「給學校一個機會。」

不過陳柏謙一再強調,若台灣運彩有心協助,根本不用把「董事會席次」列為交換條件,如今由財團人馬接管學校,便能透過產學合作、把校地移作它用的方式利用校產。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也說,過去「公益董事會」時期的董事長柴松林領取了620萬薪資,更身兼《人間福報》總主筆、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等民間團體的董事長,其行為和公益理念背道而馳。

此外,原本在台觀校網中張貼「預算編審程序、學校採購及處分重大資產情形」等重要資訊的財務公開專區也突然維修,網站其餘部份卻仍可自由瀏覽。高教工會質疑台灣運彩是否想隱瞞外界調查?並提出四大訴求,呼籲教育部依《私校法》25條,解散目前由台灣運彩指派的董事會,咎責楊玉惠失職,向全校師生公開道歉。

接著介入調查校務,讓遭逼退的教職員復職,補償被轉學的學生經濟損失,也讓台觀每位學生都讀到畢業。陳柏謙直言,教育部面對「退場或轉型」的大專院校時,都必須先清查董事會是否有違法,不正辦學的情況,再根據結果進行解散、重組董事會;若教育部接管後仍有招生困難,則要確保每一位師生的權益受到妥善安置,最後收回不得已退場的校方公共資源,幫助高等教育發展。

資料提供: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標籤: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