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公革力:加班不該是常態 政府要先減冗事

文/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

公務機關五點下班嗎?「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公佈一組照片,指出公務機關晚上燈火通明已經是常態,並且呼籲政府要先減除冗事、精進流程,才能有意義地討論員額配置與改善無償加班的情況。

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在3月20日晚間突擊拍攝11棟政府辦公大樓,看見包括新北市政府、台北市政府、衛福部、農委會等許多辦公室晚上八、九點還燈火通明。

這樣的加班是常態嗎?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表示,突擊拍攝的這天,對公務機關而言並非特別的日子,只是忠實呈現「長期、常態性的加班」已經是事實。

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說明,政府業務多年來不斷膨脹,政府內部的做事方法和編制員額卻不變,用舊有流程去做超量業務的結果當然會普遍超時工作。同時,機關往往發不出相應的加班費,繁冗的流程和時限緊逼的瑣事使公務員只能自我剝削,用超時無償加班來完成工作。政府若持續沉溺於「人力加免錢、業務無上限」的毒癮中,總有一天政府這個過載的系統會崩潰。

針對「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今(23)日所提出的報告,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認為,基層警察嚴重超時工作、無償加班的情形有目共睹,警政單位不能再把同仁當作「可以無限使用的免費人力」,必須減去不必要的勤務、改變工作的流程,讓整個系統不再長期過載,才可能有正常的服務品質。

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強調,常態性的無償加班,表示機關可以用近乎免費的人力來完成日益膨脹的業務,這不論在政府或在民間都不應該發生,必須儘速減除冗事、精進流程才是負責任的作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