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糖鐵青菜拆 調查黑白舞 文化部踹共!

文/堀仔頭藝術生態村

今年適逢南北平行預備線(下簡稱「南北線」)全線通車65週年,「堀仔頭藝術生態村」(下簡稱「生態村」)提報橫跨8縣市的南北線為「文化景觀」,文化部受理後委由北科大建築系團隊進行調查研究,今日並於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舉行「南北平行預備線保存及活化」座談會,然而生態村指控,今日及28日的兩場座談,主辦單位竟未邀請任何鐵道研究專業者與會;此外,台南市政府竟為施作自行車道工程,破壞了糖鐵新岸三線的轉轍器與枕木,文化部卻也放任不理,因而搬演行動劇要求文化部踹共。

去年9月生態村提報橫跨8縣市的南北線全線為「文化景觀」,文化部受理後,於去年底委託北科大建築系團隊進行「『南北平行預備線』文化資產體系與價值研究」,今舉行「南北平行預備線保存及活化」座談會,場外卻有一群從台南西港北上的藝術家青年們戴上黑、白面具,在樂聲中手舞足蹈,諷刺文化部及北科大的調查研究「黑白舞」;並將地方蔬果農產品排成大大的「拆」字,諷刺文化部放任糖鐵與南北線讓地方政府「青菜拆」。

堀仔頭藝術生態村創辦人鄭敦哲指出,台灣無論民間與學界都有許多優秀的糖鐵及鐵道研究者及民間團體,合力撰寫過數十本的鐵道研究專書,日前台灣及日本鐵道迷更花費2年時間,合作接力在Google地圖上標示出全台3,800多條日本時代糖鐵、林鐵、鹽鐵路線,更拍攝並標示出沿線車站、旗站,及轉轍器、橋台等鐵道設施遺跡,展現出民間自發性的力量;然而,文化部委託的北科大研究團隊日前派人來訪,他卻發現來訪的助理完全不了解糖鐵南北線與台灣糖業史的發展,連基本的「蔗埕」等名詞都沒聽說過,專業度令人懷疑;更過分的是,今天與28日的南北兩場座談會,主辦單位邀請的講者竟沒有一位是糖鐵或鐵道專業者,對於鐵道研究界的忽視與怠慢令人難以置信,其最終的調查研究結果又如何能使人信服?

鄭敦哲再出示照片,說明近日糖鐵新岸三線西太子宮站遭破壞情形。鄭敦哲說,目前台南市政府將許多糖鐵做成自行車道,從菁寮到新營路段,沿線許多洋灰轉轍器都破壞殆盡,甚至為了蓋一座橋,把原本鐵軌下的枕木全部挖掉,沿線軌道幾乎都被柏油覆蓋。如此一來,往後的人如何認識當地曾有糖鐵經過,又如何了解自己的社區曾因盛產蔗糖而繁榮?

鄭敦哲指出,目前被改建為自行車道的路段原本是保存最完好的路段,卻在地方政府缺乏文化素養、保存意識與知識的情況下,不斷因浮濫粗糙的自行車道與道路工程而摧毀,文化部卻也消極放任的情況下,文資潛力點的價值持續減損。

鄭敦哲説,至於屬於南北線的西港線,也正面臨西港外環道工程開闢的破壞;他強調,糖業在1960年代曾佔台灣總出口外匯7成,創造台灣的經濟奇蹟;而串連西部各糖廠的南北線不僅肩負原料調撥、糖蜜、蔗渣的運輸功能,塑造出人與自然互動的產業地景,更肩負縱貫線遭炸毀時的國防功能,1955年行駛其上的「反共抗俄列車」更反映了特殊的時代意義。

鄭敦哲大力呼籲,文化部應積極處理文資潛力點在會勘與審議前的調查研究階段就屢遭破壞的問題,不可放任地方政府在調查研究進行階段持續破壞糖鐵,否則鄭麗君部長所宣示的「部部都是文化部、局局都是文化局」豈不成了笑柄?他們會在座談會中據理力爭,要求文化部與北科大團隊以嚴謹審慎的態度,來審視南北線這條糖鐵中的主動脈,詳實調查後再提出研究報告,正視糖鐵在台灣現代化與經濟發展歷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台灣殖民史、產業史上無可取代的歷史意義。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