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我要休息時間,不要差別待遇——工會回應長榮航空公司

文/長榮航空企業工會

一、技術性縮短輪班間隔,就是差別待遇:

長榮航空高雄基地組員目前計算工時的方式是:起飛前90分鐘報到、落地後30分鐘報離,前後合計較桃園基地組員計算工時的方式短少1個小時,這不只會讓高雄組員在民航法規中勤務後休息時間(輪班間隔)的保障變少,更重要的是,本會此次訴求重點的BR108高雄東京航班,表定工時為10小時45分鐘,而目前長榮航空過夜班的原則為11小時30分以上的航班,差這1個小時,就讓高雄東京航班無法過夜,甚至無法如同為高雄東京航班的華航CI102一樣有冬季過夜。

高雄基地和桃園基地計算工時的方式不能一致,幾乎就是在技術性縮短輪班間隔,技術性讓高雄東京航班變成過勞的當日來回班,不管是和同公司的桃園基地比,或是和高雄東京航班已改冬季過夜的華航相比,長榮航空技術性縮短輪班間隔的作法,對高雄組員都是明顯的差別待遇。

二、公司版優化方案是做半套:

長榮航空高雄基地的機組人員,目前確實有服勤高雄東京航班後次日安排休假的方案,但本會必須強調,所謂的安排休假,一樣是年度保障休假116天,並沒有額外多給機組人員休假,在長榮航空公司跟著勞基法修惡砍掉員工的7天假以後,休假還變少,次日安排休假的方案反而讓機組人員每月班表的休假日變得更為零碎。

其次,不管是次日安排休假或空服員每月只預排三趟的優化方案,事實上早已存在「抓飛不在此限」的後門,只要是被待命抓飛,次日就沒有休假,也會超過三趟,等於這個優化方案根本是做半套,無助於高雄組員的班表結構穩定化,沒有穩定的班表結構,只會讓組員更疲勞。

因此本會堅決主張,高雄東京航班前後艙皆須改為過夜班,才有可能真正穩定組員的班表結構,讓員工不過勞。

三、請長榮航空公司盡速與長榮航空企業工會召開協商會議,改善高雄基地的過勞問題:

報到報離計算方式的不一致、高雄東京航班沒有真正好的優化方案,已經造成高雄組員嚴重過勞,如果長榮航空公司真想改善勞動條件,請於七日內安排會議時間,由桃園總公司和高雄主管一起出面,在高雄當地,和長榮航空企業工會協商如何改善高雄空服員和機師的過勞班表。

也呼籲長榮航空公司,不要再像過去跟企業工會的定期協商會議,限制本會協商代表的身分以及阻擋會員列席,高雄基地班表結構能不能有效改善,是高雄基地機組人員當前最為期盼的事情,長榮航空公司真有持續溝通的誠意,就不要阻擋會員列席旁聽和自己深切相關的勞動議題。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