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賴清德先修法輾壓勞工 再砸10元「醫藥費」喊解決低薪

文/高教工會

兼任教師鐘點費公私仍脫鉤、圖利派遣公司、基本工資調漲打假球

民進黨政府行政院今(14)日大陣仗召開所謂「低薪對策記者會」,院長賴清德、副院長施俊吉、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勞動部次長施克和等人通通出席。對外宣稱了民進黨政府「搶救台灣勞工低薪」的各種計畫。然而,當我們檢視賴清德所提出諸多方案後,發現不但根本無助於改善台灣勞工低薪問題,離譜的是,民進黨政府更堅持過往的種種錯誤政策。而更讓勞工憤怒的是,回顧民進黨執政的兩年間,行政院此舉無異於先硬幹,以高速列車般的《勞基法》改惡輾壓台灣900萬勞工,然後,等到接近選舉時間,再擺出一副關心勞工的假惺惺姿態,對勞工開出完全不成比例的「醫藥費」,試圖再一次愚弄勞工。

高教工會指出: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先完全服膺於對資方的承諾,強硬刪除掉勞工七天的國定假日,今年一月份,更在資方團體的要求下,民進黨從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上上下下,聯手改惡《勞動基準法》,大言不慚的說台灣事實上廣大低薪的勞工「需要」加班的彈性來增加收入,而將勞工進一步退入過勞深淵!然後,行政院今天卻開記者會,宣稱要解決台灣勞工低薪問題,結果,所提出的殘破解方根本是將台灣勞工當成傻子來耍。

兼任教師加薪3% 擴大公、私校差別待遇!

以工會過去幾年來不斷爭取調漲大專院校兼任教師超過20年未調整的鐘點費為例,2016年大專院校兼任講師鐘點費終於調整了不到百元,然而卻放任公立大學與私立大學兼任教師鐘點費「脫鉤」(過往幾十年來公私立大學兼任教師鐘點費均一致),民進黨政府執政後的教育部,在工會多次檢舉下,仍堅持違反《教師待遇條例》,導致至今,已經多達72家私立大專院校兼任教師的講師費仍然停留在25年前的超低標準!最令人感到憤怒的是,賴清德今天記者會上,甚至直接挑明繼續歧視性僅「考慮」調高公立大專院校3%鐘點費(以兼任講師而言事實上也僅鐘點費也只增加區區20元)。此舉無異於讓公私立大學的兼任教師之間鐘點費差距更加擴大!

政府派遣勞工不轉正 加薪圖利「派遣公司」

此外,行政院與賴清德宣稱要解決低薪的另一個方案更是離譜,竟宣稱要將行政部門的「派遣勞工」薪資提高到三萬元,勞工團體過去幾年早已不斷批評政府帶頭大量使用缺乏就業安定、工作保障的「派遣勞工」,根據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的統計,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所使用的「派遣勞工」仍然高居8,500人以上。行政院居然不想從根本上將其濫用的「派遣勞工」轉為正式聘僱勞工,而竟是選擇去調高政府部門「派遣勞工」的薪資,另一方面只是擴大圖利「派遣公司」罷了,而政府部門底下的「派遣勞工」,卻只能繼續保持幾近毫無保障的非典型僱傭身分。

基本工資時薪月薪脫鉤 調了等於沒調

再者,行政院宣稱要考慮調高基本工資,但荒唐的是,竟然只打算調高基本工資的「時薪」10元,而拒絕去面對基本工資月薪的調整,今年的2018五一行動聯盟遊行的訴求已經說明得非常清楚了,台灣勞工目前每月最低生活標準工資根本就應該調高到兩萬八千元。而行政院此次企圖再一次讓基本工資時薪與月薪「脫鉤」,任何一個資方都很清楚,若僅提高基本工資「時薪」,只是會讓雇主改選擇以「月薪」雇用規避罷了!幾乎不會有實際上拉高薪資的效果。

高教工會總結行政院與賴清德解決低薪的對策,足以證明記者會上的長篇大論,不過是民進黨政府選舉前惡意欺騙勞工的一貫伎倆罷了。我們不但難以信任賴揆有改革低薪的決心,對於民進黨政府兩年執政來對勞工造成的災難,也要予以嚴厲的譴責。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