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乏善可陳的賴清德搶救低薪五大措施

文/台灣勞工陣線

今日(5/14)行政院長賴清德與副院長施俊吉,在蔡總統就職即將屆滿二周年前夕,大陣仗召開搶救低薪記者會,主要提出公部門派遣與約聘僱人員加薪、薪資列政府採購加分項目、鼓勵企業加薪、薪資透明化、提高基本時薪等五大方針。台灣勞工陣線認為本次記者會的五大措施乏善可陳,宣示性口號多於行動方案,無助於解決台灣勞工的低薪現況,且絲毫不敢提到企業内與更大整體社會的分配正義,顯示行政院高層與一般民眾的感受顯然有很大差距。

台灣勞工陣線認為,行政院以雇主的身分,將公部門政府機關所屬派遣人員薪資提高到三萬元,除了凸顯派遣人員真正雇主就是政府而非派遣公司的事實之外,影響實在有限。另外,該措施只要人事總處發布命令即可,實不用勞駕院長召開跨部會記者會。而對於當前民間企業更廣大的數十萬派遣工亂象,政府絲毫不敢動派遣公司與要派公司的違反亂紀一根寒毛,令人失望。

台灣勞工陣線強調,今日行政院指出由於計算近七十萬外勞的的薪資導致台灣的平均經常性薪資偏低,如果排除外勞,本國人的平均薪資應該更高,這更彰顯台灣政府圖利企業使用廉價外勞的剝削事實,同時拉低本國人薪資水準。台灣這十年來製造業外勞從18萬暴增到40萬人,成長122%,外勞人權遭迫害事件不時出現,外勞被強收食宿費,但宿舍居住品質不堪,卻絲毫不見政府對於迫害外勞人權的企業下手,讓血汗企業繼續橫行台灣。

台灣勞工陣線指出,2015年當時執政的國民黨提出「加薪四法」,最後只通過「公司法」中強制上市櫃公司在章程中明訂稅前盈餘分配給員工比率與「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中加薪抵稅的這兩個法律條文。賴揆應公佈該二法執行成效,將全國各個上市櫃企業分紅比率在網站上公告大眾週知,以及中小企業加薪抵稅的成效,而不是僅僅用「鼓勵企業加薪」這六字精神口號戰勝法。

台灣勞工陣線呼籲,蔡總統已經執政即將屆滿兩年,低薪問題是當時2016年總統大選的決戰點,不然,國民黨也不會在2015年底強推「加薪四法」。回顧蔡總統提出的解決低薪的相關勞動政策政治承諾,包括:最低工資法、勞動派遣法、部分工時保障法、職災保險單獨立法、中高齡促進法等等,目前進度卻大都停頓,解決低薪,這些基礎工程絕對少不了,期待蔡統總於就職二周年之際,能實質大刀闊斧搶救低薪。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