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抗議底薪17K、休時被佔用 伊甸復康巴士司機今日起罷工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為求穩定休時和薪水調漲,伊甸基金會企業工會3年來持續向資方爭取權益,但日前協商再度破局,今日(5/14)工會近20名復康巴士司機便前往台北市政府,宣布開始罷工,希望底薪17K升到目前基本工資22K的1.2倍,北市府未來的標案合約需保障駕駛人事費。

復康巴士是各地政府委外經營的身心障礙者接送服務,乘客僅需繳交計程車費1/3的車資,而台北市每4年換約,並由伊甸基金會承包多年,但伊甸曾因「未給加班費、勞工於休息時間仍須待命」遭北市勞動局開罰3次,工會也在2016至2017年間陸續召開記者會抗議。伊甸企業工會理事長周文柄說明,司機必須隨時保持手機通訊,若身障者遇到突發狀況耽誤搭車,他們被影響的休息時間無法挪移。

休息時間仍須待命 勞檢開罰未見成效

「假設11點到11點半是休息時間,乘客因故20分才上車的話,我們只剩10分鐘休息。」另一名在伊甸工作12年的司機陳風男直言,駕駛薪水是基本薪資17,280元加上「每趟10元、每趟車資除以二」兩項補貼,如果為了休息少跑一班次,當天收入便會減少,等同於變相砍薪。

備註:身障乘客仍須繳交車資,假設每趟車資平均50元除以二,司機便可得25元+10元補貼。每天跑12趟、共工作30天的話,月補貼等於12,600元,再加上底薪17,280,當月薪水共為29,880元。公式:(10 + 50/2) x 12 x 30 + 17280 = 29880

對此,伊甸社會事業處長王昭恕回應,工會去年抗議休息時間不固定、在外行駛很難找到停車位等問題後,伊甸已建立即時通報系統,站內人員會協助司機查詢最近的空位,以及所屬伊甸基金會的據點休息,盼在服務身障者的前提下促成勞資和諧。他也強調,歷次勞檢開罰僅是針對個案,並非否定伊甸的整體制度。

伊甸基金會社會事業處長王昭恕-公庫資料照(2017/02/05)

但內政部《台內勞字》第30835號函釋規定,駕駛人工作時間應包含待命時間在內,協助罷工的全國自主勞工聯盟秘書賈伯楷便引此反駁,提供駕駛停車位並未解決「司機休時遭雇主佔用」的問題,駕駛一接到電話就要繼續上路,路邊臨停車輛還要負擔保管責任,他質疑伊甸藉此規避待命時間的薪資和加班費,少計1小時工時。

另一項讓司機們質疑的重點,是王昭恕在去年2月5日工會抗議後表示「尊重員工們向上申訴的權利。」更提到願意接受勞動局仲裁;同年11月的勞資調解會議中,伊甸卻改稱要交由「中華民國仲裁協會」為第三方進行。而「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為司法院近半年內力推的制度,若當事人雙方透過政府認可的民間組織達成評議,經法院核可後,即有和法律判決同等的效力,盼能簡化、多樣化、效率化處理民眾糾紛。

不過周文柄指出,根據伊甸指定的協會收費標準,雙方請求仲裁前須先支付10至15萬元保證金,他痛批資方堅持收費昂貴的機構,是「吃定了駕駛為經濟弱勢,無法負擔成本。」伊甸則認為工會提出的部分訴求有執行困難,因此希望雙方都預繳費用,才能在不想浪費的狀況下維持溝通,避免過程產生糾紛讓仲裁破裂。

政府錢入標案承包商 基層薪水卻屢傳爭議

休時抗爭延燒多年未解,使工會進一步反彈薪資制度,要求北市府修改未來的標案內容,並直接在市府門口靜坐開始罷工。賈伯楷解釋司機必須每日工作10、11小時,收入才能達到3萬元,起因是北市府目前的合約規定「4年營運總補助上限為2億7387萬5千元」計算標準是以每趟補助248元計算,每班車每日不得低於9趟,一年308個工作天。

「如果駕駛不超時工作,根本無法達到市政府的契約要求。」賈伯楷指出,308天再扣掉週休二日和國定假日後,實際上僅有249個工作天,共100輛巴士的駕駛每天必須跑約12趟、工作10小時,才能讓伊甸獲得最高級距的補助。

陳風男便向記者出示3份薪資單,在自願加班的情況下,每月薪資仍僅有26K至28K,他質疑「每趟248元,到底有多少錢變成司機的薪資?」若把本文第三段提到的月薪29880元除以加班30天、每天12趟,單趟收入也才83元。

公式:29880總月薪 / 30天 /12每日班次 = 83元

「248元和實際薪水間的落差」讓本次參與罷工的司機非常不滿,他們認為,契約和標案內容從未對勞工的條件作出明確保障,當補助交給承包商(伊甸)後,經費便成為黑箱作業,讓資方可自由運用。工會因此提出,市政府應重新檢討標案內容,以「避免過勞」為前提修改補助計算方式,並在營運費、人事費等大項中明訂駕駛的勞動條件。

除此之外,雖然復康巴士駕駛每月薪水加上補助費、加班費後最高可達3萬,底薪卻仍是2007年的基本工資17,280元。周文柄主張伊甸必須將底薪調整為1.2倍,並承認過去違法佔用休息時間,發給工會會員每一年資6萬元的健康補償金,若今年未得標,也要給予司機們法定資遣費。

由於本案牽涉運輸業司機和身障者權益,北市府勞動局、社會局、交通局皆派員接下陳情,勞動局希望雙方回到政府仲裁,也會針對違法事由加強勞檢;但數名代表未承諾將立刻解決休時認定、補助款使用方式等爭議,仍呼籲勞資雙方應先完成協調。王昭恕則尊重工會罷工,甚至提起民事訴訟的權利,目前伊甸已調派其餘司機、相關單位協助維持復康巴士運作。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