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越界華文答問

大馬變天背後的中資與族群關係

圖 / 黃凱薈

文 / 越界華文答問

大馬選舉後,正式結束國陣六十年的統治,新時代迎來新管治。網上迎來一陣的亢奮,勝利之後,大馬管治何去何從呢?當中中資會否扮演重要角色呢?大馬作為多民族國家,新政府怎樣着力修補馬來人,華人,印度人和土著之間的關係。我們邀請移居馬國的社運人士劉嘉美為我們解答疑問。

1.跟上屆相比,國陣重劃選區、免26歲以上青年人的稅項,本屆選舉為何能取勝呢?

由於長年選舉制度不公,加上今屆選舉出現選區重劃、投票日在週三、反風不如上屆等因素,選前,外界一般認為馬來西亞的反對派難以在選舉中獲勝。

然而,最終能實現政黨輪替,最主要的原因是馬來西亞人普遍對納吉不滿。除了反對派支持者外,一般傳統國陣的主要支持者,包括基層黨員、公務員、鄉區馬來人等,都因對納吉的不滿,而轉向支持希望聯盟。有一種說法,團結了所有馬來西亞人的是納吉。

在2015年,一馬公司貪腐醜聞案被媒體揭發,美國司法部亦介入調查,其中發現有七億美元存入納吉的私人戶口。 再加上納吉政府落實消費稅後, 生活成本大大提高, 民怨尤深,導致選民以選票教訓巫統。

除了反風大吹以外,國陣內部的分裂也是促成政黨輪替的主因。巫統(國陣的最大成員黨)元老包括前財長敦達因與前國際工貿部部長拉菲達在競選期間為希盟站台,而第三勢力的回教黨,已故精神領袖的長子聶奧瑪加入希盟,也拉動了部分在城市地區的回教黨員支持希盟。

馬哈迪效應也是令希盟取勝的原因。他與他的政黨土著團結黨集中到國陣傳統堡壘區拉票,這些都是反對黨過去無法進入的地方,但因為土團黨的加入,希盟可以順利進入並開展競選工作。在競選期間,馬哈迪所到之處都能吸引到數千群眾。這除了是他個人的政治魅力遠超納吉以外,另一是他分裂了原本巫統的選票,部分不滿納吉領導或對希盟仍存猶豫的人,會因為馬哈迪代表著他領導巫統時的輝煌時期, 而轉移支持他。

2. 過渡政權有何難處呢?

在投票日隔天,9月10日晚上9時30分,馬哈迪已在最高元首的見證下,宣誓成為新任首相,政權順利移交。國會的222席,希盟贏得122席(加上支持希盟的獨立人士), 單獨過半,穩贏政權。當國陣大勢已去,納吉也隨即宣佈願意接受選舉結果。上任後的馬哈迪亦馬上啟動籌組新內閣的工作,并同時宣佈開始調查一馬公司和其他的貪腐弊案,以及要開始改革反貪會、選委會等重要部門。

3. 族群的因素如何影響今次選舉呢?

國陣的最大成員黨巫統,非常依賴馬來選票來鞏固政權。過去他們一直挑動種族之間的情緒,阻礙不同族群之間的合作。但是,在這次大選中,族群政治的影響力相對減弱,經濟與民生議題更為關鍵。近年,生活開支大幅增高,青年的失業和低薪問題嚴重,很多馬來西亞人需要到國外尋找工作機會,這些切身問題形成一股對執政黨的不滿情緒,最終體現在選票之中。

4. 希望聯盟來自不同板塊,包括:華人、土著、伊斯蘭教,選舉過後,如何整合呢?分配權力呢?

馬來西亞是多元種族國家,人口比例以馬來人為多,過去國陣一直主要倚靠馬來土著的支持來鞏固政權,他們行使種族化的政策,例如公營部門大多以馬來人為主,他們也享有土著特權,但這也逐漸形成馬來人較傾向支持執政黨,非土著支持反對黨的分別。

希望聯盟的成員黨代表著不同的群體,公正黨是多元種族政黨、行動黨以華人為主、土團黨是馬來土著、誠信黨代表的是開明伊斯蘭的力量。和國陣最大不一樣的是,希盟各成員黨之間的實力接近,也有商討機制,較能充分地代表各族群的利益。

馬來西亞奉行內閣制,權力分配根據議席比例,由最大黨出任首長職位,再由首長任命行政官員。目前的首要工作是內閣任命,部長等重要職位將會按各黨所得議席比例進行分配。

5. 中國在馬國有不少投資,而國陣強調與中國政府關係。新政府與中資的關係會否有變呢?

在投票結果出爐以後,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已致電恭賀馬哈迪, 並表示中馬關係向來友好,期待兩國關係保持穩定發展。

中國資本在馬來西亞各地有很多大型投資項目, 當中部分投資項目,如東海岸鐵路,曾因過高的造價成本和沒有公開招標, 而引起反對派的批評。馬哈迪曾公開表示要全面檢討中資合約內容,這一度被解讀為「納吉親中,馬哈迪反中」。希盟反駁他們不反對中資以及其他外來投資,只是要確保投資對馬來西亞有利。在選舉結束後,本地華商總會表示,雖然馬哈迪表示會檢討國陣時代與中方簽署的合約條款,並針對有問題的項目作出修正,但相信不會因此而與中國疏遠關係。

6. 中國因素,對馬國選舉有否影響呢?

執政黨國陣的成員黨,以華人為主的政黨——馬華公會(馬華)在這次選舉中大打「中國牌」,馬華候選人甚至把「推動一帶一路」、「飲水思源」和「投國陣等於投中國」作為競選口號,就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出現在馬華的大型看板上。馬華的評估是,中國是馬來西亞的重要經濟之柱,他們競選的選區以華人為主,「中國牌」能吸引華裔回流支持國陣,增加馬華在國陣內部的政治籌碼。但結果是,馬華在這次大選中遭遇重挫,他們競選的20個國會議席中,僅贏得一席,可見中資牌在這次選舉中不起作用。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