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伊甸司機罷工第3天堵柯文哲 呼籲北市府檢討社福標案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主要由伊甸基金會復康巴士司機組成的「伊甸基金會企業工會」抗議低薪過勞,近年與資方協商爭加班費未果,前天(5/14)開始啟動社福界第一場罷工

今(5/16)天是伊甸企業工會罷工第3天,他們下午2點前來到台北市議會門口靜坐,堵台北市長柯文哲參加議會預算報告,要求台北市政府應主動介入伊甸勞資爭議,重新檢討北市府的社福標案,明訂駕駛的最低勞動條件,「市長柯文哲面對復康司機罷工爭議!」工會呼籲,社福政策最終應朝向「將社福事業收歸公營」的目標進行。

市長柯文哲僅路過門口即進入議會開會,在門口被警方隔離的工會成員只能大喊口號。北市府交通局局長陳學台出面接受工會陳情。陳學台表示,勞資爭議是存在工會跟基金會雙方之間,市府無法代基金會承諾工會,只能盡最大努力協調雙方。就調整標案合約部分,市府會再努力,並未有具體解決方案與介入措施。


血汗社福工作 被照顧者也沒照護品質

復康巴士是各地政府委外經營的身心障礙者接送服務,障礙乘客僅需付計程車費1/3的車資。而台北市每4年換約,由伊甸基金會承包多年。伊甸基金會在台北市的復康巴士駕駛共170人,車輛也約170輛,服務趟次每月約有3萬3000趟。

「血汗低薪的社福工作者,也讓被照顧者的照護品質低劣。」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秘書賈伯楷表示,伊甸復康巴士司機每天工時常超過10小時,資方長年要求司機每天1小時休息時間仍需待命,卻未支付加班費。

然而,司機的底薪只有17,280元,其餘再加上「每趟10元、每趟車資除以2」兩項補貼。他提到自罷工以來,伊甸基金會對外宣稱司機都有領取3萬月薪,但是卻沒有提到,許多司機為了達到薪資3萬元,每天得付出10小時以上的工時。

在伊甸當復康司機15年的工會理事長周文柄表示,自己常每天工作11小時,只拿到10小時薪水。原因在於1小時的休息時間裡,司機必須隨時保持手機通訊,可能遇到障礙乘客遇到突發狀況耽誤搭車,司機被影響的休息時間也無法挪移。「工會只不過訴求:伊甸還給我們1小時加班費,難道不合理嗎?」

另外,近年工會與資方協商沒有結果,資方原本說可將加班費爭議交付北市府勞動局仲裁,後續改口說要找「中華民國仲裁協會」進行,但是工會得先支付10-15萬元仲裁費用,根本是吃定弱勢駕駛。工會忍無可忍,因此發動罷工爭取權益。

伊甸基金會企業工會理事長周文柄

政府外包社福服務 合約不管勞工權益

賈伯楷說,工會與伊甸協商過程中,認為台北市政府不該逃避該負的責任。政府部門為了節省社福事業經費,將長期照護、社工業務及復康巴士等外包給民間單位,但在合約中卻沒有把關社福工作者的勞動權益。工會要求,復康巴士司機血汗低薪,市府不應卸責,公權力要介入。

關於伊甸復康巴士司機的勞權爭議,牽涉北市府的社會局、交通局與勞動局等局處,工會希望各局處勿互踢皮球。4項罷工訴求有:8年沒調底薪17K,要求調高至法定基本工資月薪22K的1.2倍、彌補休息時間待命之未給加班費,依年資一次發給工會會員每一年資6萬元之「健康補償金」、縮短每日正常工時一小時及給予強制退休的會員補償金,依照法定資遣費計算之金額。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邱奕淦表示,政府部門帶頭把社福事業外包,將責任往外推,伊甸企業工會罷工突顯的爭議,只是其中一個小縮影,還有很多社福事業有剝削勞工問題。他說,司機只有底薪17280,被迫用長工時換來平均薪資3萬,對照最近主計總處統計,今年第1季實質總薪資達5萬9852元,根本諷刺。「會有司機底薪17K這樣的條件,難道不是北市府的責任?」

伊甸:司機工作很單純 底薪17K是希望多服務障礙者

伊甸基金會社會事業處長王昭恕在工會行動後接受媒體訪問,關於司機每趟載客僅補貼10元與標案合約每趟預算248元落差甚大,他回應,每趟248元是包含所有業務運作相關成本,例如油資、維修、辦公室水電、人事費、保險及行政人員費用等等,並非全部都是司機人事費。

關於司機的底薪只有17K,必須多加班才能賺取3萬月薪的爭議,王昭恕則說,當初在設計運作復康巴士業務的薪資結構時,便希望駕駛是願意多服務身障朋友,多跑車就能多賺收入。因此才設計司機的本薪17K,其餘是加上2項補貼。若司機每日工時8小時的話,薪資大約是25000元。

然而被問到司機的過勞問題,王昭恕說,復康巴士像是娃娃車駕駛,所有成本是基金會負擔,司機只是單純去接送客人就完成工作,沒有業績壓力、不用找客戶。伊甸司機的薪資條件,若加進福利、以25K月薪跟外界比起來,是符合市場普遍薪資結構的條件。「伊甸全台340位駕駛,許多人都工作10幾年,甚至在伊甸退休,如果伊甸真的那麼壓榨不堪,不會是這樣的。」

伊甸基金會社會事業處長王昭恕(中)

交通局與公共運輸處回應工會陳情表示,週一收到工會陳情書後,有跨局處討論,將在半個月內回覆,需要時間處理。周文炳氣憤的說:「所以還要我們罷工15天嗎?」工會認為,1月時工會就通過罷工投票,4月時復康巴士標案流標,伊甸基金會並沒有投標,司機可能直接面臨失業,政府部門卻後知後覺,沒有具體解決方案。

伊甸企業工會會員約30幾人,目前工會幹部仍會持續罷工;有些會員因為經濟壓力,明天將回歸上班。即便如此,工會仍強力主張資方應給付休息時間待命之未給加班費,並向市府施壓,要求市長柯文哲盡速面對這起社福勞動爭議。

相關報導:
抗議底薪17K、休時被佔用 伊甸復康巴士司機今日起罷工

北市府交通局局長陳學台出面接受工會陳情。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