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私幼公共化年花三百億?假改革,真圖利!

文/婦女新知基金會

應優先廣設0-2歲公共托育家園、2-6歲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

母親節剛過,據報載,行政院長賴清德將在520蔡政府執政兩週年前夕端出政策牛肉,擬於5月16日宣布「私立幼兒園公共化補助」方案,將依各地物價和城鄉差距補助不同金額,參與的私幼的教師起薪需調高至2萬9千元以上,預計107學年度第一學期上路。

我們要質問的是,這項政策牛肉難道是送給私幼業者的肥肉?「私幼公共化補助」的政策訊息始於賴院長在去年底的年終記者會首度拋出,當時賴院長說明計畫目標為讓私幼比照公幼收費、調高幼教老師薪資,至於政府補助私幼的給付標準將比照各地「非營利幼兒園」的經營成本加上5%的獲利來計算,估計每年將補助私幼三百多億。

時隔五個多月,原訂目標「讓私幼比照公幼收費」似乎不見了,只剩下要求教保人員起薪提高。這段期間爆出各式雜音,私幼業者抗議政府管太多;全教總、教保工會等抗議補貼私幼、使幼教更加市場化;連民進黨智庫也有疑慮,擔心違反蔡英文總統選前提出的「擴大幼托公共化」政見;甚至傳出前任教育部長潘文忠辭職的因素之一就是不滿賴院長的「私幼公共化」補助政策,牴觸了教育部推動的增設各地「非營利幼兒園」方向。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洪惠芬教授指出,賴院長的「私幼公共化」政策並未經過詳細的規劃評估及公民意見參與的程序,一旦貿然開辦,每年將灑錢給私幼三百多億,拿人民納稅錢去補助私幼,但政府果真能管控私幼的收費、品質及人員薪資嗎?事實上,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早已明列經營成本、收費標準及人員薪資,政府不努力廣設,反將大筆補助經費送進私幼業者荷包,不僅是圖利業者,私幼的學雜費可能仍將居高不下,無法減輕家長負擔,也難以提升教保人員的薪資與勞動保障。

賴院長暴衝的「私幼公共化」是假公共化,違反蔡英文總統選前的「擴大幼托公共化」政見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強調,民間團體長期推動幼托公共化,因此蔡英文總統選前呼應提出「擴大幼托公共化」政見,但賴院長打算補助私幼的政策其實是「假公共化」。讓我們來看一看,在去年九月賴清德院長上任前,蔡英文政府先前規劃的「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政策內容為何。去年的婦女節,蔡英文總統出席國際婦女節活動,總統府特地發了一篇新聞稿,當中有一段話寫道:『衛福部和教育部正分別推動「長照2.0」以及「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的政策,這一連串的措施,都能支持女性持續投入職場,依照自己的志趣追求最好的成就。』

什麼是「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政策?教育部負責做什麼事呢?根據2016年10月20日行政院網站的說法,是要「提升公共化幼兒園比例」,主要作法為「以增設非營利幼兒園為主,增設公立幼兒園為輔,逐年協助各地方政府設置」。

可見蔡英文政府原先規劃「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政策的主力是開設「非營利幼兒園」。事實上,開設非營利幼兒園的也不是公家單位,而是民間的非營利組織,為什麼它的「公共性」是高的?

「非營利幼兒園」及公幼才能確實管控收費、成本、品質及教保人員薪資

公立幼兒園或「非營利幼兒園」,不只是收費便宜而已。

先不論經營成本完全由政府掌控的公立幼兒園,來看政府怎麼管理「非營利幼兒園」。

首先,教育主管機關掌握各地開設「非營利幼兒園」成本,會計定期入園稽查,財務報表公開受檢驗,確保每分錢都花在教保品質和第一線勞動者身上。

教保專業和會計一同稽查,如果確實執行,連幼兒食品、營養費被苛扣、教具教材費不當挪用等等,這些細緻的問題都查得出來,更不用說普遍的違法超收,導致老師負擔過重、教保品質低落的情況。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