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工

敬鵬大火300人宿舍只有1出口 移工團體盼廠、住分離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桃園敬鵬大火發生近滿月,除了6名消防員殉職外,2名泰籍移工也因工殤客死他鄉,雖然相關團體數次向官方陳情,但中央仍未針對移工安全制度的漏洞進行調查,再加上去年底同樣發生在桃園市的矽卡工廠火災,半年內已有8名移工死於宿舍意外,今日(5/23)移工聯盟前往剛遷入新址的勞動部,疾呼「移工宿舍和工廠分離、相關資訊翻譯成多國語言」杜絕悲劇再度發生,勞動部則回應,6月將召集相關部會檢討。

「如果該罰的開罰,該禁的該禁止,這2名移工和6名消防員會因此失去生命嗎?」台灣移工聯盟成員許惟棟指出,敬鵬宿舍位於起火的工廠正上方,約有300名東南亞移工住在16間房裡,只有一個出入口,擁擠的整層樓只有廁所安裝窗戶,才會導致2名泰國移工無法逃出火場,消防員更在資訊不明的情況下殉職。

許惟棟痛批,這個社會不把勞工當做人,而是可以被計算出來的成本,雇主便為了省錢枉顧住宿安全,例如火災死亡的2名移工中,1人陳屍房間門外,另1人則在廁所裡被發現,他的家人來台參加喪禮時拿出通聯紀錄,死者曾在火災當下打電話給女兒求救,這些證據顯示2人都是清醒著死去。許惟棟直言「你可以想像他在廁所發現逃不出去,是多麼遺憾、後悔自己來到台灣工作,被困在這場根本不應該發生的大火中。」

目前來台的「產業移工」有41萬屬於製造業,填補台灣人不願從事的底層3D工作(危險、辛苦、骯髒)缺額,法令規定他們住在雇主提供的宿舍中,但許多移工宿舍位於工廠內,甚至緊鄰化學原料、危險機具。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吳靜如表示,桃園市半年間的兩場大火已燒死8名移工,卻沒有任何官員為此負責,各移工團體多次抗議制度缺失,要求「廠住分離」也未獲勞動部回應。

吳靜如強調,移工們生活在不安全的勞動現場,隨時可能像矽卡、敬鵬大火一樣發生意外,雖然法令要求雇主必須遵照《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提供合格的膳宿,日前立委要求敬鵬公司出示文件卻發現,資方自行勾選檢查標準,既沒有移工查察員的簽名,該計畫書也未翻譯成多國語言讓移工參考。

安檢漏洞、住宿地點有危險之虞、移工無法得知相關資訊導致悲劇,移工聯盟因此疾呼勞動部應立法執行「廠住分離」,宿舍不可設於工廠廠區內,且「生照計畫書」和《就業服務法》等移工法令必須翻譯成各國母語保障他們的權利,主管機關落實查察和處分;而造成本案背後爭議的桃園市勞動局需負責,並公佈敬鵬移工宿舍的管理紀錄,廢止其聘僱許可。

針對訴求,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科長黃偉誠出面回應,廠住分離議題牽涉經濟部工廠管理、內政部建物管理等法,今年6月將召集相關部會檢討,生照計畫書也會盡快修正後翻譯公開上網,至於移工的權益、求助管道、工時和薪水等資訊已彙整成「外國人在台工作須知」過去在移工入境時都會發放紙本手冊。

但吳靜如再追問「那些手冊會馬上被仲介收走。」希望勞動部將法令、權益資訊放上網路,避免移工被矇在鼓裡,並提供計畫書的修訂時程,更要讓移工團體參與6月的跨部會會議,黃偉誠則未立即給予承諾。

而勞動部在14日遷址,從台北市延平北路搬到館前路合作金庫銀行大樓的4到11樓,部份機關拆散到其它地點,由於新出入口緊鄰馬路,不像舊址前有廣場容納陳抗民眾,今早警方緊急拉出改道牌,才讓各團體進行集會,記者則被迫在車道上採訪,造成現場各方多有怨言。

今日除了移工團體外,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組織也前往聲援。消促會理事長楊適瑋強調「生命的價值不應該用金錢衡量。」6名消防員殉職令人悲痛,他希望外界用同等的關心看待移工議題,如果法令有被嚴格遵守、雇主提供符合安檢的宿舍、踏實掌控員工狀況,2名移工就不會受困火場中失聯,最後釀成遺憾。

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高雄氣爆事件後環保署倡導「社區知情權」,讓工業區附近的居民了解風險,才能進一步規避風險,而離工廠最近的聚落往往就是移工宿舍,由於法令不夠完善,缺乏多國翻譯,害他們長期暴露在高危險環境中;此外,工廠意外通常伴隨污染,敬鵬周遭的居民卻無法得知相關資訊,監測數據也不足,他認為環保與勞工議題必須為此互相串聯。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