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華航實習空服員再送審民航局 工會憂飛安、旅客權益受損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中華航空公司今年起和4所大專院校合作,推出「實習空服員」計畫,成功應徵的學生將在國內航班上機服務,但此計畫日前送交民航局審查時,因不符勞動部、教育部相關法令遭駁回,而華航在5月中再度闖關,今日(5/25)工會前往民航局陳情,說明空服員對飛安的重要性,希望民航局審慎把關,並讓工會一同參加審查,官方則回應,實習生訓練程序比照正職員工。

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目前實習計畫仍未過關,未訂出人力配置、風險控管,華航卻已在21日完成招募,銘傳大學也將此事公告上網,7月起進行訓練,9月便正式登機,讓工會質疑民航局的審查過程只是「打假球」,並擔心未來的運作狀況。

據傳將和華航合作的學校包含銘傳大學、高雄餐旅學院、萬能科技大學、中華科技大學,實習生每學期可得15萬獎學金,但每月需實習60小時,平均月薪僅為2萬5千元。華航企業工會秘書長朱梅雪指出,即使是正式僱用且通過培訓的新人上機見習,機組員都會特別留意他們,而實習生經驗更加不足,恐造成空服員的龐大壓力。

「2007年華航客機曾在沖繩發生爆炸意外,所幸當下有空服員引導,幫助機上165人全體逃生。」朱梅雪強調,乘客逃生時只能以制服認人,空服員一但登上飛機,維護安全就是他們最重要的工作,絕對不是華航、民航局想像中的各種「服務」那麼簡單。

鄭雅菱補充,若計畫正式上路,公司不應以實習空服員取代正式空服員人數,且「每航班只能有一名實習生,更必須加派另一名正職在旁協助」才能保障飛安、學生的學習效率和勞動條件,以及最重要的旅客權益。他們呼籲民航局必須釐清,實習空服員是否需要執行飛安工作?是否能主動要求航空公司不得降低現有人力,針對實習生「加1補1」調派正職輔導?

不過民航局標準組長林俊良出面接下陳情時,僅回應計畫仍在審查中,至於工會的各項提問,他解釋實習空服員上機作業的條件將完全比照正職空服員,必須符合民航局規定的標準,分別學習地面學科、操作艙門和緊急裝備,並通過2種機型的考試後才能上機,完成訓練的實習生便可視為正式客艙組員。

而上機人數方面,林俊良舉出《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第339條解釋,只要華航依法定的座位數和空服員比例指派即可,公司方可自行決定是否參考工會提出的「加1補1」原則。華航工會理事黃慧甄再追問,希望讓工會加入審查行列,華航必須公開訓練、調派實習生的程序,林俊良則說該計畫為內部審查,相關資訊也屬公司內部行政,無法貿然配合工會訴求。

華航也在會後向媒體透露,試行階段僅收24名實習空服員,佔全體員工比例極低,並不影響飛安,一切皆符合今年初教育部推出的《專科以上學校校外實習教育法》草案。

針對今日民航局「依法行政、尊重華航」的說法,華航工會理事長劉惠宗直言,華航實習空服員是全國首例,未來會影響其他航空公司的政策,政府有責主動介入監督。鄭雅菱指出,該計畫過去已遭教育部、勞動部退回,在尚未看見改進的情況下,他們將前往和實習法相關的兩部會繼續陳情。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