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龍埔居民今赴營建署求情,官員現身冷回應

文/三峽龍埔里反迫遷自救會

今日三峽龍埔里自救會、大觀事件自救會與反南鐵東移自救會前往內政部營建署陳情抗議,訴求希望表達反對捷運機廠用地,並希望內政部不要躲起來自己開會,主動通知所有相關關係人可以一同參與都委會的審議。但內政部營建署中部辦公室主任承諾說一半,對於「讓所有地主參與會議」的部分卻不回應直接離去。

龍埔里自救會慕先生表示:「今天我們自救會與地主是看到了網路上的公告才知道原來機廠用地已經移到了三峽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裡面去討論,政府要來使用人民的土地,卻還要人民自已上網查資料看有沒有問題。機廠用地的規劃從原本的公有地更換至龍埔里,徵收面積也從原本的5公頃變成15公頃。」

龍埔里自救會的地主陳先生表示:「我家的地在三峽龍埔里民生段那邊,政府現在要開會討論要不要徵收我家的地,但我卻毫不知情,這樣難道合理嗎?龍埔里被徵收成這樣了,田也都還在種,是要我們怎麼過。」

龍埔里自救會的劉小姐表示:「抗議了這麼多年,政府官員仍然不為所動,我們只是小農小民,但是政府卻破壞自己說的農地農用原則,不讓我們好好耕種,龍埔里已經被徵收到只剩下幾塊農田了,難道還要再徵收下去嗎?」

在里民與自救會成員說明完後,內政部中部辦公室主任出面回應里民訴求並接下陳情書與居民的反對連署書,承諾會將反對意見帶進委員會,並說:「我們會請新北市城鄉局再通知每一位相關利益人,到時候你們自己推出代表來開會。」但現場主持人還在詢問能不能讓所有當天能到場的地主與住戶去會議裡參與開會時,官員就掉頭往營建署走回去。龍埔里自救會的劉小姐追上去想繼續詢問,卻被警員碰撞摔倒在地上,後來也沒有更進一步的溝通。

與會的居民對於內政部營建署與新北市府互踢皮球感到不滿,亦反對以代表行事參與往後的會議,自己的土地竟然不能在政府要徵收的時候表達自己的意見,對此感到相當憤怒。今後龍埔里里民仍會繼續關注本案,倘若內政部審議程序依舊蠻橫通過三峽都市計畫,我們龍埔里自救會絕對會對不合理的徵收案抗爭到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