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土徵

勞工、反迫遷團體「舉紅牌」 批民進黨踐踏勞權、縱容迫遷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洪與成

民進黨今(15)日在圓山大飯店召開全代會,勞權公投聯盟、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等團體也舉辦記者會,並演出行動劇,諷刺民進黨內充滿蔡英文、賴清德等「足球好手」,主導砍7天國定假日、鬆綁《勞基法》,以及各地層出不窮的迫遷案件。各團體並呼籲社會大眾支持勞權公投、關注土地正義,向民進黨執政舉「紅牌」。

近來適逢世界盃足球賽,加上年底縣市長選舉將至,民進黨全代會為展現氣勢,安排今年度的縣市長候選人牽著身穿足球衣的小朋友上台,齊呼口號後把球踢進球門中,再配合大螢幕播放動畫和口號,例如司儀便介紹桃園市長鄭文燦「用魄力完成過去桃園首長做不到的事情。」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將「招商引資,打造國際貿易港市。」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則是「最有魄力的執行家」。

全代會外則有破百警力,從北美館開始,一路沿中山北路部署到飯店園區,並設關卡確認民眾來意,進入12樓會場更需要檢查行李和隨身物品,再通過金屬探測門。記者會開始前,土地正義行動聯盟已有大觀社區自救會成員唐佐欣、台中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和數位居民搭乘計程車抵達圓山大飯店正門,但同樣遭警方和飯店保安阻擋。

唐佐欣強調,眾人只想在場外表達意見,卻不斷被警方刁難,飯店竟也配合警察驅離人民。接著他們被迫以「觀光」名義和大門合照,便在警察包圍中徒步離開。隨後各團體改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前的「意見表達區」召開記者會。

勞公聯成員姚光祖批評,今天剛好是解嚴31週年,但民進黨與想表達意見人民的距離,卻是隔著美術館、大馬路,與他們過去批評的國民黨行為一模一樣;姚光祖並諷刺,民進黨搶搭足球熱潮,但相較年總工時長度排名全球第3高,台灣足球世界排名僅有121名,完全看不出政府對足球的關心。不過,民進黨內臥虎藏龍,有許多「足球好手」。

現場的行動劇中,便諷刺總統蔡英文身為「隊長」,在上台後兩度修惡《勞基法》,而日前台北市美國商會再次遊說,盼再次鬆綁勞動法令,蔡英文很可能完成「帽子戲法」,三度下修勞動條件。

另外,現場團體指出,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去年的《勞基法》二度修法也扮演重要角色,扮演另一個主要的攻擊箭頭,是踐踏人民的「金靴獎」;而修法過程中,勞動部一再宣稱會有嚴格把關機制,卻一再開放適用鬆綁「每7天需休息1天」、「輪班間隔11小時」的行業,即使部長從林美珠換成許銘春,依然是個紙糊的守門員,與賴清德、蔡英文一起成為修惡《勞基法》的「三本柱」。

此外,曾在立法院修法刪除7天國定假日期間與勞工團體發生衝突的民進黨立委陳瑩、柯建銘,則被現場團體嘲諷,與今年世界盃足球賽期間因假摔成為嘲笑對象的巴西足球巨星內馬爾(Neymar)一樣,遇到群眾抗爭、衝突就假裝受傷,但只要黨內一聲令下,就會火速配合協助修法、踐踏人民。

除了勞工議題,土地正義行動聯盟也點名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就像足球場上頻繁出腳鏟球的球員,但目的是為了掠奪土地。他們指出,李文忠在處理大觀社區迫遷爭議時,曾對受迫遷戶直言「房子不是你的」、「土地不是你的」,而這正是民進黨對待迫遷議題的方式。

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祕書鄭仲皓說,過去2年來,從北到南各地的迫遷案烽火遍地,卻成了強調開發的民進黨地方縣市首長的政績;而這些縣市首長空談居住正義,卻完全不顧受迫遷戶的居住權益,中央政府將兩公約、居住權用來妝點門面的同時,也對各迫遷案例不聞不問。

姚光祖強調,所有政權只要忽視人民,就會受到譴責、反撲,民進黨應記取國民黨過去失去民心的教訓,而各團體也會在勞工權益、土地正義等議題上持續奮戰。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