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區

徐國勇曾說拆大觀沒人權問題 自救會批消費土地正義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板橋浮洲大觀社區迫遷案爭議未決,今(7/27)天上午大觀事件自救會前往內政部抗議,再次重申「原地安置」訴求,要求政府召開原地安置協調會。塭仔圳反迫遷連線、三峽龍埔里自救會、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也到場聲援,記者會後聲援者將貼有徐國勇照片和標語的姑婆芋葉丟向內政部表達不滿,盼政府正視大觀社區的訴求。

日前總統蔡英文、內政部長徐國勇出席苗栗大埔張藥房重建動土典禮,蔡英文表明重建張藥房是台灣社會進步的重要里程碑,徐國勇則認為是實現土地正義。對此,大觀自救會成員唐佐欣痛批民進黨政府把「土地正義」當成消費的口號。

唐佐欣指出,徐國勇擔任行政院發言人時,面對大觀社區向行政院長賴清德陳情,曾表示「大觀沒有人權問題」、「是馬政府時期問題」。唐佐欣直言,民進黨如今已完全執政,面對迫遷議題,怎可推卸責任?

唐佐欣說,重建固然是對於當初不當徵收最起碼的公道,但土地正義的檢驗跟實踐,絕對不該僅止於此。民進黨執政兩年多,卻不改革都市更新、重劃、國土活化等相關土地政策,無視各地以「公共利益」、「地方發展」包裝的迫遷案。以大觀社區為例,為了要讓板橋榮民之家符合法定容積率、建蔽率,迫遷居民後的土地,將改作綠地之用。

剛結束12小時大夜班、趕來出席記者會的大觀社區居民黃愛雲說,住在大觀的居民都是很辛苦的,她的積蓄和希望都在這棟房子上。現年62歲的黃愛雲,擔任照顧服務員的月薪僅兩萬多,還要照顧孫女,面對強拆壓力,她不得不堅強,黃愛雲無奈地說,身邊有同事已經69歲、朋友77歲還在當保全員,「那我不就要工作到80歲?」

5月4日大觀自救會與退輔會進行協調,自救會提出原地安置的訴求,但遭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拒絕,並表明若居民不接受「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和「租金補貼」的方案,這將是最後一場協調會。退輔會也逐戶派發需求調查表,僅列出上述方案選項供居民選擇,沒有詳細內容,居民一旦簽署即同意點交。「假調查,真同意!」,唐佐欣質疑退輔會的行為,就是欺騙不識字的年長居民。

唐佐欣表示,退輔會提出的方案並不適用所有居民,像「社會住宅」和「包租代管」都有限定身份資格,如身心障礙者、中低收入戶等等。但許多居民靠打臨工生活,沒有正式收入,因此被排除在中低收入戶之外。

即使退輔會說要和社會局協調放寬認定,但問題並不只是租金、租期,唐佐欣認為,大觀社區有很多弱勢居民,彼此建立緊密的鄰里網絡,倘若搬離,生活將陷入斷裂、就業困難,居民不需要那些方案,居民需要住在這個社區,「原地安置是唯一的需求。」

公庫專題
同鄉的異鄉人 ─ 大觀社區迫遷案專題報導
其一:面對政府執行拆遷 連土地公也無能為力
其二:法律與人權相抵觸 迫遷烽火不斷的關鍵
後記:下次見到你,會是什麼時候?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