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空服員颱風天還得被迫出勤 工會要求天災假入法、懲處資方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每逢颱風天,即使地方政府宣布放假,仍有許多行業得冒著風雨上班。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等團體今(30)日帶著數十位空服員至勞動部召開記者會,要求勞動部將天災假入法,保障勞工安全,並懲處要求勞工在颱風假出勤的資方。

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說,目前雖有規範明定颱風假勞工可不出勤、雇主不得懲處,但僅是行政命令,並沒有強制約束力,導致每逢颱風天放假,空服員等交通運輸業勞工面臨冒生命安全出勤,或休假被雇主懲處的掙扎,最後往往為「公共利益」而只能出勤,而中華航空、長榮航空等公司,更限制員工請假權益。現場同時演出行動劇,呈現颱風天時空服員的兩難困境。

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說,每逢颱風天放假,空服員等交通運輸業勞工面臨冒生命安全出勤,或休假被雇主懲處的掙扎,最後往往為「公共利益」而只能出勤。

在長榮服務20多年的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王美心說,每逢颱風天出勤,不但風勢大路況也不佳,即使坐計程車仍然危險;而抵達報到地點後,天候難以掌握,也讓飛行不確定性遽增;華航企業工會理事蘇盈蓉也回憶,10多年前她曾在颱風天出勤,因叫不到計程車,只好騎機車上班,中午抵達公司之後才知道班機無法起飛,要到晚上才報到,導致她中間6、7個小時無法休息也無法吃飯。

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王美心說,每逢颱風天出勤,不但風勢大路況也不佳,即使坐計程車仍然危險,飛行不確定性也遽增。

蘇盈蓉說,華航請假規定相當嚴格,也成為華航空服員心中的痛,她過去全勤10多年,因為一請假就2個月不能換班,也有許多同事不敢請假、在颱風天冒著風雨涉水上班,直到之前工會組織較成熟才稍稍放寬。她批評,經過那麼多事件才有些微改善,公司反應實在太慢,根本在欺負勞工。

華航企業工會理事蘇盈蓉批評,華航經過那麼多事件,請假才有些微改善,公司反應實在太慢,根本在欺負勞工。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理事長廖以勤指出,前幾年長榮颱風天「硬飛」風波、長榮空服員集體請天災假後,經過工會與資方多次協商已略有改善,例如今年的瑪麗亞颱風,資方事前舉行防颱會議,並事先調度班機,但公司內部的空服員請假相關規定仍未進步,甚至背著勞工越改越糟。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理事長廖以勤指出,公司內部的空服員請假相關規定仍未進步,甚至背著勞工越改越糟。

廖以勤舉例,公司向請天災假的組員表示「不接受政府停班停課通知」,並要求繳交「交通中斷證明」,組員需證明住所附近有淹水、交通中斷等情形,否則仍需出勤。另外,一旦請天災假,全勤資格將被取消,也失去申請航班資格,等於逼迫勞工冒險出勤。廖以勤認為,天災假不立法,勞工的權益就不會被保障。

勞動部科長蔡瑩潔出面接受陳情,對於華航、長榮等公司限縮員工天災假權益情形,蔡盈潔說,颱風天勞工出勤以安全為原則,雇主如有違法將請地方勞動主管機關調查;至於天災假立法進度,蔡瑩潔表示涉及各團體多元意見,會將工會意見帶回研議,並在7日後回覆訴求。

勞動部科長蔡盈潔出面接受陳情,表示颱風天勞工出勤以安全為原則,雇主如有違法將請地方勞動主管機關調查;至於天災假立法進度,蔡盈潔表示涉及各團體多元意見,會將工會意見帶回研議,並在7日後回覆訴求。

【相關報導】
2018.07.10 勞團要求不強迫颱風天出勤、災防假立法 勞動部:審慎評估
2017.06.29 颱風季將至 勞團籲盡快修法落實「防災假」保障勞工安全
2016.09.13 拒絕服務業職災惡夢 勞團闖百貨要求合理颱風假
2015.08.14 百貨櫃哥櫃姊不放颱風假 擬組工會爭權益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