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桃機工程意外釀3死2傷 勞團要交通部、勞動部說明、究責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公庫實習記者許文映

桃園國際機場21日發生邊坡崩落意外,造成工人3死2傷。工傷協會與左翼聯盟等團體、政黨今(24)日先後至交通部、勞動部召開記者會,指出施工廠商泛亞工程5年來曾13度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1次違反《勞基法》,也有重大職災事件,交通部應說明,為何仍讓泛亞工程繼續在桃園國際機場公司的工程得標?並要求勞動部向交通部究責、公開所有桃機工程單位勞檢違法事項。

桃園國際機場公司是交通部出資成立的國營企業,造成本次意外的管線遷移工程由交通部高公局代辦,發包給泛亞工程施作,泛亞再委託台灣世曦公司為監造單位。而施工過程中,高公局和世曦工程都沒有嚴加把關,導致工人在沒有擋土牆防護下作業,因而發生意外。

工殤協會專員劉念雲說,高公局身為業主,面對媒體採訪時卻將責任完全推給泛亞工程,加上過去工傷協會與高公局接觸的經驗,他們擔心未來在賠償階段高公局仍會持續卸責。

劉念雲進一步指出,之前桃園機場淹水,該工程就由泛亞工程施作,可見該公司的工程品質低劣,加上5年來屢次違反勞動法令,為何仍持續在桃機工程得標?她指出,泛亞工程背後財力雄厚,退輔會是該公司的大股東,許多退休高層在裡面做董事,交通部是否與泛亞公司有利益交換?

工殤協會專員賀光卍提出4項訴求,要求交通部應主動調查、懲處桃園國際機場公司與高公局失職人員,了解為何發包給泛亞工程這樣的公安累犯,並做出公開報告,否則他們會到監察院,要求對交通部糾舉;同時,應立法將勞動安全納入招標規格,並成立「勞安黑名單」,凡是發生過重大職災的承包商,5年內不得承攬國營事業與公共工程。

賀光卍說,目前職業安全衛生基金僅佔公共工程款的0.3%,明顯不足,未來應強制提列10%以上,才可能保障工人生命安全。他也要求,地方政府應本於地方自治,直接執行勞安黑名單、職安基金10%等政策。另外,賀光卍要求應在桃園機場興建工殤碑,除了警惕主管政府機關與施工單位,以免再有下一個受害勞工,同時也提醒國人與國外旅客工殤的可怕。

將代表左翼聯盟投入年底市議員選舉的劉念雲說,過去工傷協會從捷運潛水夫症以來,20多年就持續要求成立勞安黑名單、成立職安基金等訴求,卻遲遲沒有實現,讓他們領悟自己不進入體制,這些政策將沒有落實的一天,才推出多位候選人參與選舉。她強調,交通部歷來就是工安意外製造機,有責任回應他們前面提出的訴求。

交通部民航局機場工程處處長林文楨表示,招標規定有納入職業安全等指標,而泛亞工程經綜合評估後仍是最符合招標規範者。至於發包後監督機制,林文楨說,合約中有明訂安全衛生管理規定。面對劉念雲質疑泛亞工程未依合約施工,林文楨表示非他職責範圍,但會帶回部裡了解。關於勞安黑名單、職安基金、成立工殤碑等措施,林文楨表示會向上呈報、與相關單位開會討論。

交通部記者會後,各團體轉往勞動部表達訴求。勞動部長許銘春於意外發生隔天前往現場視察,聲稱已經向泛亞工程求償30萬,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林芸對此表示,這對月收入破億的承包公司泛亞工程來說不痛不癢,並痛批勞動部只是逢場作戲,「不能保證不會再有相同的工安意外發生」,林芸要求交通部,應公開所有所有桃機工程單位勞檢違法細項,作為未來招標時決定是否發包的根據。

勞動部職安署職業安全組科長張志銘出面接受陳情,現場團體詢問,是否會對事業主管機關交通部提告?張志銘表示,過去勞動部曾有對交通部提告的紀錄,但本案3名工人與泛亞工程之間的雇傭關係及承攬責任歸屬,還需交由檢調單位釐清。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