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聲明】僑委會正式發函台大與台北市文化局建請將鹿鳴堂(前僑光堂)古蹟保存

文/【搶救台大鹿鳴堂】陣線

感謝 僑務委員會 OCAC 正式發函給 國立臺灣大學和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建請將鹿鳴堂 (前身為 「僑光堂」)列為文化古蹟予以保留。

除了它在僑務、僑教上為全國僅存的最重要歷史場域。 它更召開眾多直接影響台灣民主憲政、政治經濟文化發展的會議。

1、促成中華民國憲法第一次修憲的國代座談會,1991年3月27日 李登輝 前總統在此次會議中指示「國代執行、貫徹增修要點,在臨時會中完成修憲任務」,一個月後的4月30日,國大代表完成了第一次中華民國憲法修正,次日5月1日李登輝解除動員戡亂。

2、直接影響國家政經文化決策的「國家建設研究會」(國建會)多次在僑光堂舉辦。這是當時的「國是會議」。

在暑假期間,邀請海內外專者學者針對各項國家問題提供建言,並將結論訂為政策,確實施行。在1972-1995長達廿四年期間,海內外學人透過國建會的召開,已經替國家建設、社會發展與政治民主化提供許多貢獻,引導過政府與民間度過一段漫長而艱辛奮鬥的歲月。而國建會促進國家建設人才的增加與交流,效果更是非凡。

其中1980年在僑光堂舉辦的國家建設研究會,首度成立文化組,學者專家在此次會議建議請政府鄭重考慮設置 文化部。

3、1979年行政院舉辦的第一次全國鄉鎮市區長座談會,這也是孫運璿回憶錄中他認為自己參加過的無數會議中,印象最深的的一次會議。 基層聲音第一次直接傳達給總統,而後政府撥款兩百億元經費,做修水溝、建海堤、裝路燈等基層建設。

4、多次「全國行政會議」。其中1980在僑光堂舉行的會議,前總統蔣經國特別指示基層建設的拓展,尤其是對於民眾意見的重視、為民服務的加強和民眾利益的維護與促進。

民間團體近日聽聞台大高層曾拜訪鄧家基副市長,相信一向 秉持 #公開透明 原則並近期公佈簽署聲明 的 柯文哲 市府一定能秉公處理,沒有任何「匿名」不能攤在陽光下的情事,與中央政府一起完成為後代子孫留下見證我國僑務、民主、政經文化發展的重要文化資產的美事。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