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都更

【新聞稿】土地盜賣爭議未釐清,自辦都更竟繼續! 「三重大同南路迫遷案」公聽會

文/三重大同南路迫遷案居民

今日新北市政府於三重區菜寮市民活動中心召開大同南路都更案丙區更新單元的公聽會,距2017年3月16日,迫遷戶許素華家被強拆已是一年以上,土地盜賣爭議還未釐清,對於居住權的保障未有進展,新北市政府卻要協助圓富建設繼續進行自辦都更。且在此次公聽會前公展並未登錄在台北市都發局的網站上,相關資料亦難以查詢,恐有程序問題。

公聽會上,我們針對
1.新北市政府對於三重「舍人公」神明會過去被偽造文書變更登記為「舍人公」祭祀公業
2.土地掮客將假債權讓與當時「三重市大同南路公辦都更案」的都更實施者樺福建設公司
3.以及後來廢止公辦都更後打算推自辦都更實施者亞青建設不顧住在此地的居民逕將土地再轉賣給圓富建設,讓居民被告拆屋還地的命運。

過去土地盜賣過程及居民被告拆屋還地新北市政府均未完整釐清,並未追究在程序違法的相關責任,導致最後居民只能承受訴訟之苦及家園被毀的命運,而現在整個自辦都更還持續在跑程序。

許素華表示:「這是滅村型的都更案,只要不領補償就會被拆屋還地,都更後居民完全無法回到原地居住,這個都更的公益性在哪裡?」此都更案建商竟還宣稱「補償以現地安置及現金補償方式」,試問不拿補償金的居民都被訴訟排除拆屋還地了,何來現地安置,難道是建商被安置嗎?而許多本都更案甲區更新單元的居民也到現場,表達仍被建商告拆屋還地的擔憂及不滿。

且建商對許素華家強拆後還持續追討天價的強拆執行費,磚造建物拆除金額竟高達148萬,對居民是不斷的追殺,試問如此對待居民的手段,此都更案公益性存在嗎?用司法追殺居民有符合比例原則嗎?

最後呼籲新北市政府,請「盡快釐清本案土地盜賣及偽造文書變更登記真相」,居民要的只是希望知道為何自己家會如此被強拆,並希望政府能給個公道。對於「居住權政府能進行修法給予更多保障」,並「呼籲勿讓迫遷在三重區大安路都更案「甲區」更新單元發生」。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