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11月台北/高雄/台中週週上街頭 環團為藻礁齊譴責賴內閣及鄭文燦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全台第一次!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串聯北中南三地十餘個環保團體互相聲援,譴責賴內閣粗暴通過觀塘案環評,宣判7600年珍貴藻礁死刑,並再度將矛頭指向桃園市長鄭文燦,以影片圖片打臉其切割藻礁反駁的說法,不只背信忘義,又敷衍虛偽,遭批是平庸邪惡2.0。環團同時宣布下個月將連續三週在北中南辦理反空污遊行,於3日(週六)、11日(週日)和18日(週日)分別在台北、高雄和台中接力上街頭,簡稱新「318遊行」,北中南環團與各地公民一起為深澳燃煤電廠、觀塘藻礁三接站、台中電廠、興達電廠等工業污染問題,控訴政策不當、空污治理太慢等,向當權的執政者發出不滿的聲音,怒吼要求撤案及加速改善。

2018年新318運動-北中南反空污大遊行

殺藻礁.生態憾 拒投平庸邪惡鄭文燦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觀塘藻礁案鄭文燦先是默不做聲,是第一次的平庸邪惡。闖關硬過後則說尊重中央環評,但這次環評根本不符合程序正義,是中央侵門踏戶強暴桃園藻礁,鄭文燦卻還說尊重,是殺戮千年藻礁的幫兇,是平庸的邪惡2.0。葉光芃更批官方投票部隊7人100%出席,學委14人中3人迴避,餘11人僅3人27%出席,原本官委:學委是7:14=1:2,這次會議卻反過來7:3>2:1,官民人數比例上非常荒謬!閣揆黑手不僅介入環評,而且吃相非常難看!引發輿論譁然!鄭文燦應切割的是爭議環評來自保,而非切割藻礁!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真正誤國誤民的是鄭文燦市長,和民團有約要保護桃園海岸的藻礁,永不妥協;選後市府可自行劃設保護區,卻推託三接是中央的規劃;對民團發文申請劃設保護區,則以中央大學的調查研究出爐再研議搪塞推遲。讓三接可找台北港替代方案的時機蹉跎以致消失,種下背信忘義的致命傷害,又貽誤國家能源轉型的契機。鄭文燦同時也是能源轉型深不可測的黑手,讓高原天然氣電廠神秘消失;卻對自己家鄉的國寶級地景展現他有眼無珠的格局。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三接站雖在爭議聲中通過環評,但居民和環團後續會就相關環評處分提起行政爭訟,且該案目前已有廢止歷次環評訴訟正進行中,日後若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騷擾、虐待或宰殺保育類野生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也將提出刑事告發。而三接僅能設置兩座貯槽,破壞7600年才形成的藻礁生態系,卻未能增加能源安全。盼政府評估遷址至其他地點替代方案。

彰化醫療界聯盟理事長錢建文表示,政府動用投票部隊,強行表決通過觀塘案,以開發單位(政府自己)的委員,推翻多數專家學者的決議,是嚴重違反民主精神的行為。生態完整性的分割將造成藻礁面臨生存的危機,嚴重違背蔡總統所提捍衛永續發展的國慶國家願景,蔡政府應自行撤回,重新以民主的方式來謀求更好的替代方案。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最讓我們感到遺憾的是,雖然接收站站體的規劃方案已退出大潭海岸潮間帶生態最豐富的藻礁生態系區域,但對於離岸的方案環委與民間仍提出了不少要求中油釐清的問題,但隨著環評審議程序由上而下要求加速通過,等於錯失實質問題被對焦與釐清的機會,明明可非核減煤又護藻礁生態的多贏機會,就更難讓大眾理解與信任。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認為,政府以非核減煤走向能源轉型的目標,民間社會都非常期待,但無論在觀塘三接的選址上,或許多燃煤轉燃氣的電廠環評中,都要有更細緻地溝通並與民間專家學者共同思考替代方案的機制。改革需要時間,正確的方向需要對話,切莫總讓「非核減煤」背黑鍋。

1103上凱道 救藻礁反深澳

從深澳電廠到觀塘藻礁,賴內閣強暴環評粗暴決策,引發社會強烈反彈。反深澳燃煤電廠和搶救藻礁的兩股力量將串聯,一起召喚重視生態環保,反空污抗暖化的民意站出來,在11月3日走上凱道,訴求反深澳救藻礁,展現環保的綠色力量與價值。
1111高雄反空污大遊行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副召集人/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表示,1111高雄反空污大遊行11月11日下午1時在中央公園集合,訴求 (1) 訂定高雄生煤管制自治條例 (2) 空污法刪除移污換固污條文 (3) 中鋼兩年內濕式煉焦爐改乾式,興達大林電廠燃煤改燃氣 (4) 反對中油曄揚石化廠高雄設廠。要求市長參選人提出有效改善空污的具體策略,也呼籲南部居民站出來反對污染擴張,強力要求污染改善。

1118台中反空污遊行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台中市政府拒絕提供市民廣場給反空污遊行集會,不會動搖民眾想走上街頭抗議的意志,集會遊行是人民的權利,無論市府許可與否,一定號召群眾上街頭,日期就訂在選前超級星期天11月18日,讓決戰中台灣的煙硝味再加上反空污的力道!

發起及協辦團體: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
彰化醫療界聯盟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
台灣護樹協會
台灣生態學會
爭好氣聯盟 
(陸續增加中)

完整新聞稿 https://goo.gl/iFgQeD
現場發言摘要  https://goo.gl/pcS2yF
記者會直播 https://goo.gl/xFE9Hg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