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聲明】台灣NGO對中國UPR審查之呼籲

文/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11月6日,中國將在聯合國接受「普遍定期審查」(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 UPR),各國關注中國人權議題的NGO紛紛集結到日內瓦,準備在萬國宮外面抗議。台灣NGO西藏台灣人權連線也將在日內瓦參與場外抗議的活動。預計11/2一整天將與許多民間組織舉辦場外「民間版審查」,提出國際公民社會對於中國的批評。11/6上午中國在萬國宮內接受審查的同時,民間團體也將在場外抗議並網路直播。審查之後,中國也將於明年三月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說明接納哪些建議。屆時,民間團體也將再發表聲明。

台灣民間組織帶著「釋放李明哲、釋放札西文色、釋放班禪喇嘛」橫幅至日內瓦抗議,希望持續讓國際社會關注這些人被任意關押及被強迫失蹤之事實。也呼籲國際社會正視中國對於世界各國的威脅,透過一帶一路、中資企業等向各國的入侵,將造成新的殖民現象,將中國本地的人權侵害,輸出到其他國家。

藏人札西文色(Tashi Wanchuk),因推廣藏語教育,被以「煽動分裂國家罪」判刑五年,受審前已經遭到關押超過二年。這充分展現出中國對於藏人語言及文化權的侵害。

第十一世班禪喇嘛,在他六歲時,就被中國政府人員從家中帶走,至今音訊全無,是全世界年紀最小的政治犯。中國政府後來另外又推出新的繼任人選,無疑是用政治力干涉藏傳佛教的宗教事宜。

台灣的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因網路言論被判五年,至今無法對外通話通信,家屬探視權受限,最近更遭到任意移監。中國此舉無疑是對於網路言論自由的踐踏。

在這次的普遍定期審查,台灣的民間團體包括西藏台灣人權連線、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及台灣人權促進會,皆首度繳交報告,批評中國人權日益惡化,甚至擴展到外國人及境外。由聯合國官方所彙整的針對中國人權現況的報告,也首次納入來自台灣民間組織的報告。

2009年及2013年二次中國的UPR審查中,中國一共收到來自其他會員國的422點的改善建議,有262點意見被中國政府接受。但實際對照中國的實際人權表現,人權改善幅度極為有限。中國在其2018年UPR國家報告中,除用脫貧成就掩蓋對少數民族文化語言身份認同的迫害,還宣稱許多與公民政治權利有關的法律已在過去幾年有大幅修正。但令人憂心的是,這些修正仍嚴重違反國際人權標準;中國宣稱的人權進展只是以法律形式包藏禍心,並非真正的依法而治(rule of law)。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