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廢核平台引國際報告強調:核能不斷衰退、綠能才是顯學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隨年底選舉逼近,擁核、反核雙方也開始針對「以核養綠」公投進行電視辯論,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日(11/6)再度召開記者會,以國際組織編撰的《2018世界核電產業現況報告》說明當今全球能源趨勢,並由領導該計畫的學者Mycle Schneider錄製短片,向台灣呼籲核能正日漸衰退,發展再生能源、天然氣已是各國目標。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陳詩婷介紹,Mycle Schneider是法國能源資訊中心(WISE-Paris)創辦人,曾擔任比利時能源部、法國環保部、德國環保部、中國核電產業聯盟等官方組織顧問,是國際公認的能源專家;而《世界核電產業現況報告》則是WISE-Paris自1992年起發佈,2007年至今每年更新的第一手文獻。

廢核平台將該報告的2018年摘要全文翻譯,也請Mycle Schneider親自在影片中分段解析,全球目前僅有31國仍使用核能發電,排除已長期停轉的反應爐來計算,共有413座反應爐正常運轉中;核能佔全球發電量的比例曾在2011年福島核災後一度大幅下降,雖然目前正逐步上升,但尚未回到核災前的規模,與此同時,天然氣發電、非水力再生能源卻明顯增加,若以2017年數據來看,再生能源有150GW(百萬瓩)淨成長,遠高於核能的1GW。

「全球核電佔比已從1996年最高峰17.5%降至現在約10%。」Mycle Schneider表示,美國從2009年起,決定將18座反應爐在到2025年前提早關閉,約旦、馬來西亞甚至直接取消新建,造成上述變動的最大原因除了安全疑慮,更源自成本考量。他說明,全球50座興建中的核能機組,已有33座工程延宕,再加上新興能源發展迅速,使用天然氣、再生能源的成本已比「讓核電廠正常運作」便宜,例如美國市場的核能發電均化成本(LCOE)自2009年起上升20%、太陽能下降86%。

Mycle Schneider再指出「核武國家是核電計畫的主要擁護者。」2017年世界五大核能國家分屬美、法、中、俄、韓,它們的發電量佔了全球核能70%,美法兩國高達47.5%,其中只有中國仍發展大型興建計畫,是近年全球核能增長的主要因素,去年至今啟用的反應爐逾半位於中國,不過中國為應對未來趨勢,投注再生能源的預算也是世界之最。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強調「能源政策的討論應該基於事實。」核能在國際上越趨沒落,歐盟各國20年來風力發電量增加355TWh(1TWh = 10 億度)、太陽光電增加120TWh、核能減少91TWh。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重申「全球只有31個國家使用核電,未來除役的比新建的還多。」

洪申翰認為,台灣核電佔全體發電量僅8到9%,許多核能佔比高於台灣的國家都在規劃降低比例,台灣擁核人士卻不斷宣稱核能才夠成熟、穩定,對再生能源不屑一顧。他直言,台灣需盡快推動廢核、減煤,將經費轉投資到其他能源,才能促進發電和環保需求,數據已證實真相「難道這些研究國際趨勢,控管資金的專家都是笨蛋嗎?」

為進一步證明上述資料,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趙家緯則引用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報告,IAEA預測2050年的全球核能佔比最高為11.7%、最低為5.6%,其數字受天然氣、綠能蓬勃發展的影響,從2014年起不斷下修。

趙家緯更列舉聯合國組織「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的報告,內容記載核電雖可消減碳排放,但伴隨核災、核廢料、核武擴散等風險,在各種減碳方法中,再生能源應是較佳對策。趙家緯表示,英國2017年的再生能源佔比達29.3%,更規劃2030年提升至50%,可稱作「以綠緩核」;至於其它先進國家間,德國、比利時、西班牙宣佈在2030年前全面廢核,法國希望逐步將核電佔比從76%減至50%、加拿大2030年降到11%等,減核已是全球趨勢。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