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投稿

跟動漫戀愛也沒崩壞——日本自民黨議員歧視同志發言風波

圖:千葉縣流山市推出戀愛證明書,對象不限真人。

文/宋瑞文

「透過行政機關來協助同志解決他們生存的困境,不能說是壞事。但是行政機關做事要耗稅金,補助一般夫婦可以解決少子化問題,但同志又不能生⋯⋯沒有『生產性』,投入預算的結果是什麼呢?」

上述歧視文字,出自今年7月中,自民黨眾議會議員杉田水脈發表的文章。其後同志族群發起抗議,社會各界與黨政要員也無法接受。杉田水脈所屬的自民黨最後不得不一反常態,以公開文書道歉。

為反制杉田的歧視文章,LGBT自治体議員聯盟全體發起人,前田邦博(東京都文京區議員)、上川礼(東京都世田谷區議員) 、石川大我(東京都豊島區議員)、石坂渡(東京都中野區議員)、細田智也(埼玉県入間市議員) 等,聯名發表抗議文:

台灣朋友也參與了對杉田水脈的抗議。

「若干地方政府呼應同志族群的請願,開始規劃支持同志的制度;在議會,甚至超越黨派之別,全體一致通過,對同志的友善議案。」

「杉田議員的投稿,不但否定了這麼做的地方政府,更助長了社會對同志的歧視與偏見。影響所及,連沒有生小孩的人、無法生小孩的人、因為身障或疾病等原因不容易自立的人等等,都被否定。這樣的過錯,我們絕對無法容許。」

杉田水脈的文章在7月18日刊出後,27日晚上,自民黨黨部前聚集4000多名抗議者,齊聲要求杉田辭職;支持同志的地方議員們,配合抗議活動,到自民黨黨部遞交抗議信。

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說:「不談多元與包容,不當一回事地出言傷害他人的感情,我不認為自民黨希望這樣子。」公明黨參議員,暨LGBT議員聯盟事務局長谷合正明在推特寫到:「杉田水脈的發言,不單同志族群不滿,對於一個互助共生的社會來說,也是不相容的。」

除石破茂與谷合正明外,自民黨二階俊博幹事長、自民黨小泉進次郎、前首相鳩山由紀夫等,及跨黨派的許多政壇要角都提出批判。另外多個身障團體也聯名發文抗議,要求杉田道歉謝罪。

8月1日,自民黨官網貼出道歉聲明,認為杉田水脈缺乏對同志族群的理解,黨部會給予指導,說明自民黨對於同志政策的想法與作為。

針對這份聲明,同志議員於8月3日發文回應,這對自民黨而言,是難得的回應,應給予一定評價;但杉田做為國會議員,應撤回發言並謝罪。而且,自民黨內接連有人失言,該黨應要求旗下議員參加研習,消弭對同志的偏見。

8月6日,朝日新聞發表民調結果,認為杉田的發言有問題的民眾,超過6成;即便是自民黨的支持者也有47%表示不妥。這樁失言風波,自民黨最初只是靜觀其變,等到同志族群發動大規模抗議,各界批判之後才有回應。政治判斷失準。

跟動漫角色戀愛也沒崩壞

最早,杉田水脈的文章提到,一旦認可各種性傾向或性別認同,不只同性婚姻的問題,或許還會出現,要跟父母結婚、要跟寵物或機器結婚等各種異議,社會將會失控。

2016年底,在時代力量新北黨部執行長陳志明(左一)的牽線下,黨團邀請日本同志議員石坂渡(左三)來台。

對此,曾經受邀來台的同志議員石坂渡寫道,世界上認可同婚的國家並沒有因此崩壞,日本千葉縣流山市為了吸引外縣人口遷入,還發行戀愛證明書,對象不限真人,動漫角色也可以,「該地也沒因此崩壞啊。」

※ 本文出自作者在weReporter新聞集資網站的專案「2018年度台日同志新聞」,依募款金額決定的報導篇幅已全部出刊,來年視3~4月的募款狀況再開,有興趣的朋友屆時再到平臺實際支持。

【本年度的前作】
生病時 幫我打點的是同志店長
結婚好或不好?聽已婚拉子怎麼說
水豚房、鴨子房、大象房… 多彩的同志住居與文化
情人節送禮困擾 日本同志推瓢蟲接招
有接愛滋病患才安全-日本醫療對HIV的排斥與友善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