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蘭嶼達悟族從沒同意核廢設場 原住民要求擁核者黃士修道歉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擁核團體趁選舉期間發起「以核養綠」公投案,公投案發起人黃士修在11/2靜宜大學演講時稱「核廢料帶給蘭嶼當地發展」,使得許多原住民族無法接受。

11月7日蘭嶼達悟族代表、地球公民基金會、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及原住民族青年陣線與立委高潞‧以用召開記者會「以正視聽」,要求黃士修應對侮辱蘭嶼達悟族言論道歉。

環團也表示,核廢現在就存在,不管擁核、反核都要面對,呼籲廣大社會跟黃士修有一樣想法的人,不論核能觀點如何,回饋金說法是汙辱原住民的說法,達悟族人從來沒有同意核廢場設置在蘭嶼。

黃士修:政府就是放一批無害不會影響生活的核廢料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指出,擁核團體為了推動「以核養綠」公投案,論述過程中參雜關於蘭嶼核廢料的謠言。過去也有網紅小松漢娜曾說「核廢料對蘭嶼影響只有一個,就是用電免費」。

11/2時「以核養綠」公投案發起人黃士修在靜宜大學「電力與家園傷害論壇」演講中再度表示,核廢料對於蘭嶼人最大的影響,是讓蘭嶼人有免費充足的電力以及醫療跟教育資源的補助。

他舉例,像台電跟蘭嶼人租地蓋倉庫,裡面放滿了鋼彈模型,他能夠同意蘭嶼人說他們不要外來文化玷汙土地,但是「不能說這些鋼彈模型害我們的家人小孩得癌症,因為我們一定要先釐清客觀事實才能下主觀判斷。」

黃士修認為,有人說擁核團體對於蘭嶼回饋金的論述不道德,反核者都把回饋金看成政府用威權逼迫蘭嶼人接受這些核廢料。他說,政府就是放一批無害不會影響生活的核廢料,蘭嶼人作為這塊土地的主人,光明正大的收租金,補助當地建設醫療教育,「難道蘭嶼人沒有資格好好的過現代人的生活嗎?」

黃士修斷言,其實很多蘭嶼人都知道核廢料沒有健康危害,因為曾經在兩千零幾年時,台電曾經把裝載箱帶去蘭嶼準備把核廢料遷回本島,蘭嶼當地的鄉公所都有明文紀錄,蘭嶼人直接在碼頭就把那些裝載箱擋下來推到海裡去,說回饋金談不攏、核廢料免談。黃士修質疑,怎麼會因為是回饋金談不攏,將核廢料繼續放三十年?(影片詳見花東發聲台

蘭嶼潮間帶曾發現輻射外洩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代表溫馨表示,黃士修說核廢料像鋼彈模型沒有殺傷力並非事實。根據媒體報導,2011年中研院地科所研究原扈治安監測報告,2009年後蘭嶼貯存場南端潮間帶的放射性物質持續增加。當時蘭嶼貯存場經理池國泰也說核廢桶安檢重新包裝過程中,可能有極微量粉塵飄出,當時台電檢整廢料統照片可看到,許多貯存桶碎裂銹化。

溫馨批評擁核團體甚至斷章取義,從蘭嶼第一個自辦地方性報刊「蘭嶼雙週刊」的內容中,聲稱蘭嶼人不讓核廢遷走,是為了提高補償金?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報告,該篇報導記者謝福美表示這篇報導中沒有出現「蘭嶼民代阻止遷移核廢料」這幾句話,澄清這篇報導是針對台電土地續租的範圍,和移走核廢料完全沒有關係。

由於2001年才有《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放射性廢棄物貯存回饋要點》,但早在1975年啟動貯存場計畫,1982年運作,直到2001年才有條例,中間20幾年達悟族都沒有得到補償,溫馨感到遺憾,蘭嶼人如今卻被說成是享受福利的一群人。

溫馨提到,蘭嶼在1982年核廢廠正式開始運作時也有了電,當時被台電記上一筆對蘭嶼的幫助,但是卻絲毫沒提到核廢場運作的部分。她呼籲擁核團體不要因為一己之私散佈荒謬資訊,強烈譴責以自己價值觀強加在達悟族上。

《蘭嶼雙週刊》第411期報導台電當時縮減承租土地範圍並減少回饋金,擁核者解讀宣稱是蘭嶼民代阻擋移走核廢,不是事實。

《蘭嶼雙週刊》第411期報導全版面,看不出蘭嶼人阻擋移走核廢的資訊。圖片來源: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代表溫馨

加害者要受害者自己舉證 蘭嶼反核廢之路的盡頭?

「一定要核廢料,蘭嶼人才能享有基本人權?強迫接受核廢才配得上教育醫療基礎建設?這樣的思考邏輯是否普遍於台灣社會?」原民會達悟族族群代表希婻‧瑪飛洑(Sinan Mavivo)沉痛的說,蘭嶼人持續訴求核廢遷出蘭嶼「驅逐惡靈」,當族人疲於奔命時,卻被擁核者傲慢言論受到傷害與侮辱。

「針對黃先生打的空砲彈,蘭嶼人懶得接子彈,疲於應對,消耗、浪費時間與社會成本。」

希婻‧瑪飛洑認為,黃說核廢安全無害,要蘭嶼人證明癌症的原因來自核廢實在太過份,就是要加害者要受害者取證的荒謬論述。她說,蘭嶼人的苦難不是窮,而是承載30多年的世紀毒物,死於癌症人數增加,但是蘭嶼人的民族尊嚴被擁核者踐踏歧視。「最大的歧視者莫過於背後強而有力的經濟部、臺電公司」

希婻‧瑪飛洑強調,台電跟擁核者的心態是根深蒂固的歧視心態,誤導社會「核廢料帶給蘭嶼當地發展」,突顯臺灣的轉型不正義。蘭嶼人重新聲明,停止汙衊歧視蘭嶼達悟族,還民族尊嚴;盡速立法通過《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處理暨補償條例》,核廢遷出蘭嶼,落實轉型正義。

立委高潞‧以用表示,立法院正要審查 《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權利回復條例》,將追究關於中華民國政府過去對待原住民族的不公不義,而核廢放在蘭嶼的傳統領域上是最不公平、醜陋的事情。

高潞‧以用認為處理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相關法案當下,黃士修卻說核廢料是對於蘭嶼發展最好的幫助,這種「福利殖民」的態度,從殖民者角度對待原住民的說法,到現在還持續進行。

數十年來蘭嶼族人不斷來到臺灣島上高呼核廢遷出蘭嶼「驅逐惡靈」,「難道台灣社會選擇性忽略?」高潞‧以用批評,台灣在2020年要走向非核家園,擁核人士卻在蘭嶼傷口上灑鹽,用造謠當作推動核能的藉口

原民會達悟族族群代表希婻‧瑪飛洑(Sinan Mavivo)

蘭嶼達悟族從未同意設置核廢貯存場

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伍杜‧米將說:「蘭嶼核廢場設置過程,不管程序如何,從來沒有獲得蘭嶼達悟族人同意。為了非原鄉地區國人利益,原住民就應該被犧牲嗎?」

《原基法》21條規範原住民族有知情同意權,第31條規定政府不得違反原住民族意願,在原住民族地區內存放有害物質。伍杜‧米將認為,即便是蘭嶼置放核廢後才設立,應從立法精神回溯過去,因為蘭嶼達悟族人從沒同意核廢料進駐,甚至多年呼籲遷出,也被政府各種理由拖延。

政府強加核廢後的安撫,因蘭嶼人的權利損失所做的補償,卻被黃士修侮辱成蘭嶼人為了補償金?伍杜‧米將說:「如果蘭嶼沒有錢就是又老又窮,還是核廢應該放在高雄呢?擁核人士說只是低階核廢,如果無害的話,黃士修你願不願意抱一桶回家放呢?」他認為不管高階還是低階核廢料,當地族人都不同意,要求黃士修面對達悟族人並道歉。

「現在核廢放蘭嶼是不正義的,接下來的永久貯存廠也不正義。」蔡中岳提醒,目前不管「以核養綠」公投案是否通過,現在就存在大量核廢料,並且無法處理,只能丟到人少的地方。傳出政府最終場址選址在台東達仁鄉及金門烏坵,高階核廢廠選址作業中鑽探宜蘭南澳及花蓮秀林和平,是太魯閣族跟泰雅族傳統領域。

長老教會牧師歐蜜偉浪則說,至今政府對於蘭嶼核廢料如何處理都是片面提供資訊 ,提供福利與施暴侵佔不能畫上等號。「如果黃士修沒有道歉,原住民族不罷休。」

相關報導: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專題製作-惡靈退散

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伍杜‧米將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