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投稿, 教育

【投書】台灣已經成為新的「絕望工廠」

圖/cockatiella la

文/黃康偉(境外生權益小組TISM成員)

日本作者出井康博(Yasuhiro Idei)的《絕望工廠日本》中文版於今年出版,內容記錄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了應付少子化危機下,日本大量職業學校、私立大學面臨招生危機,又得回應國內排外的聲音,提出了「30萬留學生計劃」,放任各大企業招收外籍實習生,名義上留學生或是外籍實習生到日本是前來學習的,實際上是充當廉價勞工的問題。

台灣也在「少子化」的壓力下,總統蔡英文上任即提出「新南向政策」,其中一項即招收來自新南向國家的學生,解決台灣高等教育生源不足的問題。近日,《聯合報》獨家報導,來自斯里蘭卡的學生,被仲介以求學為名,到台灣卻強迫勞動之實。

無獨有偶,去年《自由時報》也爆出桃園市私立方曙商工連鎖餐飲管理僑生專班,同樣也有類似醜聞,校方一手推學生進入工廠,另一手向學生徵收學雜費,還恐嚇學生「不准對外亂說,否則將遣送回國」。而早前,早已有報導指出,各校為了招生的方便,利用仲介到東南亞各地進行招生的工作,並且從中牟利。

我認為,事件只是台灣高等教育中的極端案例,也是教育作為良心事業黑化的證據。實際上,台灣高等教育對外籍學生招收雙倍學費,這已經是民國100年以來,行之有年的政策。在教育部的「專上辦法」中,甚至明定調漲境外生的學費,只需要向教育部核備,不需要經過任何公聽會的民主程序。

而在教育部放水下,大學甚至變本加厲,偷跑高學費國際專班,收取1年高達80萬元的學雜費。為了應付高學費,外籍學生只能在違反「就業服務法」的20小時限制下,四處尋找打工機會,有者甚至剛到台灣,就有學長姐介紹打工。有了收入,一來應付生活費,二來應付每學期必須支出的高昂學費。

血汗中勞動的青年

寫到這裡,一般台灣民眾都會覺得這等於是「假求學,真打工」。可是,實際上從來沒有「假求學」這回事,求學是真的,打工也是真的,活下去也是真的。而且,不止是外籍學生,連台灣學生都在高學費的痛苦下掙扎,被迫在血汗之中勞動。

有感於這幾年勞權抬頭,不少台灣青年在面對不公時,都會選擇檢舉無良資方,甚至走上街頭,反對過勞的勞基法修法。但是,被迫在歧視法令下勞動的外籍學生,又是否有勇氣,在面對失業或是遭到遣返的前提下,為自己的勞動尊嚴討一個公道呢?

同樣身為來自馬來西亞的外籍學生,我同樣面對上述的處境,不止這樣,本人求學的學校,還是一所長年奪得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主辦的「學店排行榜」冠軍的大學。大學的高昂學費,漠視學生的受教權,我只能感嘆,多少年輕的生命,原本懷抱著夢想來到新的社會,期盼新的生活時,最後都淪為高教商品化的犧牲品。

當台灣讀者在閱讀日本的案例時,眼前的文字實在觸目驚心。這些同樣來自台灣口中新南向國家的境外生,有的過勞死,從此客死異鄉,夢碎他鄉。實際上,台灣也成了新的「絕望工廠」,今天媒體只爆出了一個絕望工廠,但仍然有無數個絕望工廠還在運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