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管見新聞】醒吾科大新南向專班遭控讓外生違規實習 20181230

世新講師李泳泉籲校方落實三級三審攬才制度
我是廣電系講師李泳泉,是本系「票選」出來的校務會議代表。此信主要是要籲請大家支持我與其他校務會議代表在本學期校務會議中所提出的「世新大學專任教師合聘改隸辦法」與「世新大學學術主管遴選作業準則」兩個校內法規的部分條文修正案。(請見附件)雖然我們的兩個提案依規定在接到開會通知後已向秘書室提出,得到的回應卻是:這兩個法規是行政會議通過的,只能由行政會議修改,不能在校務會議提案討論。
【延伸閱讀】《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95集:大學校長主導人事 哪裡有問題?

「國家語言發展法」三讀通過 台語台有法源
立法院今日三讀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除了讓台語頻道取得法源、公廣集團可以依法設立台語電視台,未來國家語言教學上,教育部預計在111學年度,實施國家語言的教學課綱,在12年國民教育各階段列為部定課程,讓學生自選一種語言學習。
【延伸閱讀】《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19集:台灣沒有台語台,母語文化怎流傳?

醒吾科大新南向專班遭控讓外生違規實習
康寧大學前陣子爆發境外生非法打工爭議,教育部當時澄清是個案,和去年開始推動的「新南向國際產學合作專班」政策不同。但卻有立委接獲檢舉,指醒吾科技大學的新南向專班,疑似讓30位印尼籍學生,第一年來台,就違規到工廠實習,甚至一星期只上課兩天,其他幾天,被統一載到工廠上班。

校外打工調查:7成5違勞基法沒提撥勞退
多個學生團體及勞團今天共同發表「校外打工學生及打工族勞動調查」,在他們調查的274間店家中,高達7成5都有違反勞基法的情況,勞團呼籲打工學生要有勞動意識,也要求政府改善勞檢。
【延伸閱讀】大學周邊商家68%違反勞基法 打工族起薪80元、無勞保